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春季如何预防和治疗红眼病

2013-04-17 08:18:14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是一种常见眼科疾病。红眼病的传染性极强,在日常生活中的预防要特别重视。

  预防红眼病的方法

  1、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用眼卫生。常洗手,尤其是从公共场所回到家一定要先洗手,少揉眼睛;注意要用流动的水洗手。

  2、从生活习惯中药切断传染源。如果周围有人患上“红眼病”,一定要注意隔离,不与病人共用毛巾等洗浴用品,病人用过的脸盆、毛巾一定要煮沸消毒。一旦与病人接触后必须洗手消毒,并且最好不要帮“红眼病”人滴药或是使用他们的药水。

  3、游泳必须戴泳镜。去游泳,一定要选择卫生比较好的游泳池,戴泳镜,不戴隐形眼镜;游泳后一定要淋浴,不要用公用毛巾。游泳前后最好能滴一两滴抗菌素眼药水,可有效预防“红眼病”。

  4、公共场所应禁止进入。要禁止“红眼病”人进入游泳池、浴室、理发店、餐馆等公共场所。

  5、缓解眼部疲劳。如果睡眠严重不足,中午适当睡个午觉可以缓解疲劳;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饮食宜清淡。

  治疗红眼病的原则

  1、红眼病的治疗一般以滴眼药水为主。如患者病情重、伴全身症状者应加用系统规范给药。

  2、红眼病患者在晚上睡觉之前可涂抗生素眼膏,对病毒感染的患者必要时也可应用干扰素等治疗。

  3、红眼病患者的日用品,要及时消毒。阳光下暴晒、热水烫和用消毒液浸泡等,以便彻底杀灭病原体,以防重复感染或传染他人。

  4、红眼病患者在治疗时要注意日常的饮食,要少吃些辛辣、上火食物,以免加重病情;同时,患者在疾病症状完全消失后仍需继续用药一周,防止复发。

  治疗红眼病的食疗

  1、菊花10克,桑叶10克,龙井茶5克,开水冲沏20分钟后,代茶饮之。能疏风、清热、明目。

  2、杭菊15克,黄豆30克,桑叶10克,夏枯草15克,白糖15克。四味加水共煎至豆熟,服饮时,去药渣,加白糖调味服用。用于风热犯目证。

  3、冬桑叶15克,杭菊花15克,绿豆60克,白糖20克。将绿豆洗净与中药二味共煎汤。清水三碗煎至一碗,去药渣加白糖,即可饮用。每日2次。用于风热证。

  4、马齿苋30克,黄花菜30克。加水煎汤饮服。用于热毒犯目证。

  5、清炒西瓜翠衣:西瓜翠衣,姜、葱及佐料适量。将西瓜皮外层之青皮去掉,切成小条,用油爆炒佐餐。用于热毒证。

  6、桑白皮苡仁粥:蜜炙桑白皮50克,薏苡仁20克,粳米100克。桑白皮以水浸泡,熬煎两次,弃渣留汤,加入薏苡仁、粳米,煮之熟烂。用于余邪滞留证。

  7、猪油炒苦瓜:苦瓜250克,猪油10克,葱、姜、盐各少许。苦瓜洗净,去籽,切丝,猪油置锅内烧八成熟,下苦瓜丝爆炒,下调料翻炒片刻即成。可清热明目。

  推荐阅读

  眼睛红就一定是红眼病吗?

  得了“红眼病”眼睛会发红,但眼睛发红,不一定就是“红眼病”。

  常用电脑的人如何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在医学上被称为“传染性结膜炎”,其典型症状是眼睛流泪多、有异物感和灼热感,结膜充血,眼部有分泌物,睁眼困难。根据致病原因,主要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

  对症下药消“红眼”

  医生建议要是得了红眼病后要积极治疗,一般要求要及时、彻底、坚持。一经发现,立即治疗,不要中断,症状完全消失后仍要继续治疗1周时间,以防复发。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公用键盘易染红眼病 如何预防和治疗

“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爆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宝宝患红眼病?护理红眼病注意4点

红眼病是人们对具有传染性和流行性的眼睛发红、结膜充血(或出血)、分泌物增多的急性细菌性或病毒性结膜炎的俗称。红眼病好发于春季,而且传染性……详细>>

如何治疗和预防孩子红眼病

红眼病又叫传染性结膜炎、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一旦发现红眼病,应抓紧治疗。如果眼内有分泌物,可用无菌棉签蘸4%硼酸溶液洗眼部,……详细>>

如何预防红眼病?这些偏方可治疗红眼病

人们日常使用的电脑键盘每天不知有多少人触摸过,只要当中有一人患有红眼病,那么传染的几率就很高。尤其是夏秋季节,汗液分泌较多,不少人都习惯……详细>>

秋季如何预防红眼病

秋季如何预防红眼病?秋季是红眼病的多发季节,它传染性强,而且流行快,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可能患病。患红眼病后,常常是一人得病,且在1~2……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