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什么是干眼症?春季如何预防干眼症

2013-04-12 09:48:17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是我们的心灵之窗,然而关于眼睛的疾病也有很多。干眼症就是其中之一。

  什么是干眼症

  人类的泪液而引起眼膜异常或眼球表面损坏,导致的眼科疾病肠胃干眼症。引发干眼病的因素相当多,包括:中年之后,泪液分泌减少;眼睛病症如角膜退化、眼睑炎、沙眼等;各种病症如类风湿关节炎、米库利兹综合征(淋巴细胞性泪腺及涎腺慢性肿大)、多发性关节炎、红斑狼疮、斯耶格伦综合征(多发生在中年或老年妇女,也称口眼干燥关节炎综合征)、甲状腺失调、糖尿病、皮肤病等;停经引起的激素失调;中风后造成的神经性麻痹;因某种药物引起,如避孕丸、安眠药、镇静剂、咳嗽药、胃药等;营养不良;环境污染影响,如酷热、干风、冷气等,如灰尘、烟雾等;长时间对着电脑屏幕工作;长期使用某种眼药水,如含防腐剂的抗菌素眼药水等诸多因素。

  生活中要预防干眼症,怎么办呢?

  如何预防干眼症

  电脑显示器的摆放可低于视线水平高度;尽量消除屏幕反射;打字时选用较大的字号;感觉眼睛干涩时,用手巾湿敷眼部;眼睛疲劳时,应有意识地增加眨眼次数,让两眼放松或者闭目休息;注意用眼习惯,定时休息,每隔1小时就要休息5-10分钟,并尽量让眼睛远眺放松;人在看近物时眼睛是向内、向下看的,所以在休息时,尽量让眼睛向左上方和右上方看;另外在休息时,也要活动颈部和肩部肌肉,因为颈部肌肉僵直会影响视力;也可以使用一些使眼睛湿润光滑的眼药水;调整饮食结构,多补充维生素A、D,多吃胡萝卜、水果、海产品。

  在治疗干眼症时,日常的护理措施也是很重要的哦。

  治疗干眼症的生活习惯

  1、不可过度用眼,或熬夜。

  2、百合、银耳、莲子、黄瓜、西红柿、山药、苦瓜、白果、豆豉、丝瓜、芹菜、藕、甲鱼等。水果以西瓜,梨,柚子、荸荠等甘寒之品为宜。生活中要多吃以上这些甘凉滋润,多吃滋阴清热生津的食物。

  3、辛辣,香燥、温热之品,如酒、茶、咖啡、各类油炸食物。羊肉。狗肉、鹿肉,以及姜、葱、蒜、辣椒、胡椒、花椒、茴香等。应要忌食这些辛辣火热的饮料和食物,以防助燥伤津,加重病情。

  4、杜绝吸烟。

  那么,在多风的春季要如何为眼睛保湿呢?

  春季眼睛如何保湿

  1、电脑工作者应要避免使用银杏眼睛。如果需要佩戴隐形眼镜,以年抛型的隐形眼镜为例,含水量在38%到42%之间算含水量适中,适合大多数 人在秋季使用。佩戴隐形眼镜者需要到正规专科医院进行泪液分泌等测试,以确定适合佩戴的镜片类型,在秋季尽量考虑佩戴中等厚度的镜片。

  2、虽然药店出售的保湿眼药水可以短期内为眼睛保湿,但不能频繁使用,一天最多不能超过6次。严重患者需每半到一个小时补充一次,普通患者只 需每两小时补充一次。医生还表示,不少患者常常“自我治疗”,使用抗生素、抗病毒眼药代替人工泪液,这种做法是不恰当的,反而可能加重干眼症状。

  3、以手掌熨目,每天晨起或睡前,取坐或立式,闭目,同时双手掌相互快速摩擦揉搓,约半分钟便会感到发热发烫,随即迅速将双手掌按抚于双眼上。待热感不明显时,再如法重复一次,每日如此循环14次。此法有通经活络,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

  4、选空气清新处,或坐或立,全身放松,二目平视前方,徐徐将气吸足,眼睛随之睁大,稍停片刻,然后将气徐徐呼出,眼睛也随之慢慢微闭,连续做9次。

  5、五爪龙10g、石斛15g、谷精子10g、木贼10g、女贞子15g、金蝉花5g、蕤仁肉10g、菊花10g、夏枯草10g、生地黄15。可在 医生指导下加减药物。中药煎煮好后,可以利用药的热气熏蒸眼部。对干眼症也不能望文生义而一味用滋阴的药物治疗,有干眼症并伴月经不调,也许需要用疏肝解 郁的中药。

  6、用手指从头发前面开始往后缕。然后再从左到右缕。这样可以让头皮感觉有点热,主要是刺激头部的血液循环,疏通经络,这也是缓解疲劳的。而因为眼睛和头部的经络都是相通的,所以这个对眼部保健也很重要。

  7、在日常饮食中应吃多对眼睛要好处的食物,维生素A或是胡萝卜素的摄取,可以预防眼睛干涩不适,也可以避免夜盲症及干眼症,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包括动物肝脏、蛋黄、牛奶及奶制品、黄绿色的蔬菜瓜果,如花椰菜、番瓜、红萝卜、芒果等。

  推荐阅读

  更年期干眼症不应随意滴眼药水

  更年期女性干眼症患者增加了一成多,而干眼症患者中约60%是处于更年期的女性,其常见症状有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痒感、畏光、眼红、视物模糊、眼睛易疲劳等不适感。

  中医3招辩证治疗干眼症

  中医治疗干眼症历史悠久,干眼症属中医的“白涩”“神水将枯”“神水枯瘁”“燥”证范畴。临床上也反复证明中药对干眼症有较好的疗效。

  干眼症与季节的关系

  春季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可也是最容易引发干眼症的季节。春天的气候干燥、风沙过多是造成干眼症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干眼症?

什么是干眼症?干眼症,也称作干眼、干眼病、干燥性角结膜炎等。想了解干眼症的概念,我们需要先了解“泪膜”的概念。详细>>

眼干未必是干眼症 如何预防干眼症?

现代人尤其白领一族,渐渐因使用电脑、呆在空调房时间久等原因出现了由“办公大楼综合征”和“终端综合征”引发的“干眼症”。详细>>

常带隐形眼镜易患干眼症 如何预防与治疗干眼症

不少佩戴隐形眼镜的人发现,眼睛也像皮肤一样变得干涩。约有一半佩戴隐形眼镜的人会在秋季患上干眼症,严重者可能引发感染;不少佩戴者为了给眼睛……详细>>

春季更要警惕干眼症!教你日常如何预防干眼症

预防是干眼症常识上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但是很多人在预防上所知道的知识太少。春节也是干眼症的一个高发季节,如果出现眼睛干涩、刺痛等症状,就……详细>>

干眼症的局部药物治疗 怎样预防干眼症

干眼的病因复杂,寻找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无疑是干眼治疗的关键。应积极寻找病因,根据症状及病因将多方面治疗相结合,最终目的是改善眼表炎症,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