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症状 > 正文

角膜炎非小事并发症多多

2013-04-10 08:08:04    作者:陆晶晶  家庭医生在线

角膜是眼屈光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照相机的镜头,所以,角膜疾病可直接影响视力。通常所说的“黑眼珠”,就是通过透明的角膜,虹膜和瞳孔本色的展示;故在颜面部容貌美中,角膜的透明性显得十分重要,影响角膜透明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角膜炎居首位。角膜炎是一种较常见的眼科疾病,致盲率较高,那么它的并发症又有哪些呢?

一、前房积脓

严重病例多合并有虹膜睫状体炎。由于虹膜睫状体渗出的白细胞使前房房水混浊,沉着于前房角下部,名叫前房积脓。因其为液体故呈水平面。当头部倾斜时,液体渐向低处改变方向。前房积脓的多少极不一致,轻者仅见一黄色新月形线条在前房下角,重者则充满前房。前房积脓可能完全被吸收(愈稀薄愈容易被吸收)。纤维渗出物可形成结缔组织,产生虹膜周边前或后粘连,甚至使瞳孔闭锁。睫状体受累者角膜后壁有沉着物。

二、角膜穿孔

当角膜穿孔时,患者即感觉到猛烈的疼痛和热泪(房水)流出,但原有的疼痛症状则消失;穿孔后房水溢出,首先前房变浅甚至消失,继则虹膜和晶状体向前移位而与角膜后壁接触,眼球变软。瞳孔以往虽曾使用阿托品散大,但这时也会缩小。角膜穿孔后,按穿孔的大小和部位,结局各有不同。

三、前极性白内障(anterior polar cataract)在角膜穿孔后,前房突然消失,角膜破口直接与晶体接触及毒素的刺激,可引起晶体局部代谢障碍,发生晶体前极局限性混浊,为前极性白内障。

四、虹膜脱出(iris prolapse)角膜溃疡穿孔时,由于房水流出,虹膜可脱出于穿孔处,瞳孔失去圆形,呈瓜子状,其尖端朝向虹膜脱出处,此时眼压降低,眼球变软。在愈合过程中,可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五、角膜葡萄肿(corneal staphyloma)如果角膜穿孔范围较大,嵌入的虹膜和角膜发生粘连,形成疏松的瘢痕封闭穿孔,前粘连的虹膜阻碍房水排出,导致眼压升高。如果瘢痕组织不能对抗眼内压力而逐渐向前膨出于正常角膜表面时,这种膨出的角膜瘢痕叫角膜葡萄肿。其中膨出仅限于角膜的一部分时,叫部分角膜葡萄肿,全部角膜向前膨出时,叫全角膜葡萄肿。

六、角膜瘘

有时角膜穿孔后愈合不完全而形成角膜瘘。在破溃处白斑之中央,出现一小而深黑色的隆起,同时前房消失,眼球变软。这时眼球立即发生代偿作用,增加房水产量以便维持眼球的正常硬度。如果这一隆起被新生的薄膜所封闭,则增加的房水产量必将使眼内压逐渐升高而引起继发性青光眼。如果眼压继续增高,可引起急性青光眼发作症状,而使这一层薄膜突破,症状随即消失,眼球复又变软。但是,不久后瘘孔再被新生薄膜所封闭,眼压复又增高。如此反复重演,终则由于猛烈细菌的感染,而发生眼内炎、全眼球脓炎或眼内出血,最后眼球萎缩。也有因为眼球长期变软、角膜变平、晶状体混浊,甚至发生视网膜脱离而告结束。

七、后弹力膜膨出

因为角膜溃疡可向深层进展,当角膜几将穿孔时,在溃疡基底可出现一薄层透明组织,形如“黑色”小泡向前突出,其周边为灰色溃疡所围绕。这一凸起乃后弹力膜所形成,故名后弹力膜膨出。这是因为后弹力膜质地坚韧,富有弹力,它不但能抵抗炎症的破坏,又可抵抗眼压。因为老年人的后弹力膜较年轻者为厚,所以在某些老年患者后弹力膜膨出可以持续数周。这在青年和幼儿患者则很少见到,因其常被瞬息间的眼压增高如咳嗽、打喷嚏、眼睑痉挛等所穿破。检查时不小心,强力分开眼睑,也常会使之穿破。

八、角膜血管的形成

角膜炎症常伴有血管增生,多呈网状,发生在溃疡附近的角膜缘。这些都是浅层

血管,但深部溃疡也有深层血管。初则血管向溃疡呈放射形推进,

当溃疡开始痊愈时即展宽。这一点对溃疡的痊愈极为重要。但也有时溃疡痊愈而无血管增生。溃疡愈合后血管渐即消失,但也有永不消失者,特别是在有虹膜前粘连时。

有时血管伴同炎症,类似渗出物,进入角膜,见于角膜实质炎和角膜血管翳时。确定血管的位置对于鉴别角膜病颇为重要,常可借之诊断角膜炎的类型。

新生血管可来自角膜缘的血管网或角膜缘较深层的血管,前者为浅层血管,直接与结膜血管相连接,一般呈弯曲的河流状,后者为深层血管,呈毛刷或扫帚状,不与结膜血管相连接,在角膜缘即终断。

九、化脓性眼内炎(xuppurative cndophthalmitis)及全眼球炎(panophthalmitis )角膜溃疡穿孔后,可使化脓性细菌进入球内,如治疗不当,或细菌毒力较强,可引起化脓性眼内炎或全眼球炎。最终可分别导致眼球萎缩(atrophy bulbi)或眼球痨(phthisis bulbi)而失明。

十、继发性青光眼(secondary glaucoma)由于虹膜有相当广泛的前粘连,使前房角变窄或被堵塞,房水排出发生障碍,导致眼压升高,形成继发性青光眼。

患者应注意充分休息。让眼睛多与新鲜空气接触,以利康复。多听轻松音乐,也利于缓解眼痛与局部刺激症状。角膜炎的并发症多多,所以预防角膜炎才是最明智的做法。

>>>推荐阅读

角膜三大杀手你发现了吗?

角膜是人眼睛最前面的结构,就是我们看到的眼睛黑眼珠前面透亮的部分。角膜是眼睛的光学结构,负责眼睛最大的屈光力。角膜的疾病会引起眼痛、畏光、视力下降,严重者甚至会引起失明。今天,和大家一起复习一下角膜的几个危险因素,借用网络上的名称:角膜的三大杀手。

角膜炎的患病率仅次近视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患有眼疾,其中角膜炎是眼病患者的首要凶手,其发病率仅此近视眼。角膜炎的患病率如此之高,到底是什么造成的呢?

小病需警惕 别不把角膜炎当回事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角膜则是“窗户”上的玻璃。角膜炎在印象中不算是什么“大病”,往往被人所忽略,但就是在这不经意间,它可能就会“侵蚀”了你的双眼。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膜炎非小事并发症多多

角膜是眼屈光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照相机的镜头,所以,角膜疾病可直接影响视力。通常所说的“黑眼珠”,就是通过透明的角膜,虹膜和瞳孔本色的展……详细>>

角膜炎的并发症 角膜炎的检查要点

生活中人们对于角膜炎疾病还是认识的吧,这种疾病危害了很多的人的健康,因此,生活中需要认真的对待,科学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并发症的发生。详细>>

角膜炎的常见类型和并发症(整合)

角膜炎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眼科疾病。角膜炎的种类有很多,而如果不及时治疗角膜炎就会出现并发症,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角膜病的常见类型 角膜炎的并发症有哪些

角膜病是由于三叉神经感觉纤维受炎症刺激,病人主诉有怕光、流泪、疼痛,重者有眼睑痉挛等刺激症状。下面,我们具体认识下角膜病的常见类型和并……详细>>

角膜炎要重视治疗 小心诱发这5种并发症!

角膜在黑眼珠表面,角膜炎也就是角膜发炎,患者的眼睛红肿、畏光以及流泪,同时伴随着眼皮跳动、眼睛分泌物增多以及视力下降,患上了结膜炎要及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