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详细解释麦粒肿形成的原因

2013-03-29 08:48:2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据《新闻晚报》报道,一上海女生为赶上同学和电视台的进度,利用周五晚回家的两天休息日连看45集新版《笑傲江湖》。结果,眼睛突发麦粒肿,后又迅速转变急性霰粒肿,一双下眼睑发出两个大肿块,需要接受手术治疗。

   是什么原因造成麦粒肿的?一旦患上麦粒肿后应该如何治疗?下面就来解释一下麦粒肿的形成原因。

  麦粒肿形成的原因

  麦粒肿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长时间的用眼,造成眼部劳累过度和不注意用眼卫生造成的。

  麦粒肿又称针眼,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麦粒肿又分两种,即内麦粒肿及外麦粒肿。外麦粒肿是睫毛根部的皮脂腺或毛囊的急性炎症。表现为眼睑局部性红肿,有小硬结,自觉疼痛及触疼。数日后,毛囊根部出现脓头,切开排脓或自行破溃出脓,症状很快消失痊愈。内麦粒肿是眼睑里面脸板腺的急性炎症,其症状与外麦粒肿一样,但因炎症在较坚实的脸板组织内,所以疼痛较剧烈,炎症持续时间也长,严重时整个眼睑红肿,患侧耳前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几天后,在眼皮里面出脓头,排脓后即告痊愈,症状也会随之而消失。

  麦粒肿早期的3个典型症状

  1、眼睑皮肤局限性红、肿、热、痛,邻近球结膜水肿。

  2、3~5天后形成脓胩,出现黄色脓头。外麦粒肿发生在睫毛根部皮脂腺,表现在皮肤面;内麦粒肿发生在睑板腺,表现在结膜面。破溃排脓后疼痛缓解,红肿消退。

  3、重者伴有耳前、颌下淋巴结大及压痛,全身畏寒,发热等。

  总之,麦粒肿的特点是眼睑局限性红肿、疼痛、局部有小硬结,并有压痛。严重时整个眼睑红肿,患侧耳前淋巴结肿大、压痛。数日后,毛囊根部出现黄色脓点,不久溃破排脓,症状消失而痊愈。

  当出现麦粒肿之后,应该如何消肿?

  专家建议患有麦粒肿的患者可用热毛巾进行热敷,因为热敷能够扩张血管,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利用分泌物把细菌排出腺管,同时还可以滴抗菌素眼药水。

  1.在脓头未形成之前可作热敷,以促进化脓,轻的炎症也可在热敷后完全消失。全身及局部使用抗生素也可促进炎症的消失,抗生素口服、肌注或静脉注射均可,它对化脓菌的作用都很好。

  2.一旦脓头出就应及时切开排脓,不要等到自行破溃,这样可以减少病儿的疼痛,并可缩短疗程。

  3.当脓头出现时切忌用手挤压,因为眼睑血管丰富,眼的静脉与眼眶内静脉相通,又与颅内的海绵窦相通,而眼静脉没有静脉瓣,血液可向各方向回流,挤压会使炎症扩散,引起严重合并症,如眼眶蜂窝织炎、海绵窦栓塞甚至败血症,从而危及生命。

  4.局部可点眼药,一般使用0.25%氯霉素眼药水即可,如分泌物多用利福平眼药水效果好。小儿入睡后可涂金霉素眼膏。

  5.不要用脏手揉眼睛,以免将细菌带入眼内,引起感染。

  相信患者对麦粒肿的形成原因和治疗有了一定的了解。其实,医生指出,只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用眼卫生,不过度用眼,就能预防麦粒肿的发生。

  推荐阅读>>>

  麦粒肿的家庭护理措施

  患麦粒肿切不可自行挤脓

  易患麦粒肿的人应注意眼部卫生

  儿童患了麦粒肿家长要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麦粒肿形成原因

麦粒肿,俗称“针眼”,是眼睑也就是眼皮最常见的急性炎症。儿童抵抗力低很容易受到各种病菌的侵扰,特别是在麦粒肿高发期,如经常用手揉眼,由于……详细>>

麦粒肿千万挤不得!得了麦粒肿如何正确治疗

麦粒肿,俗称“挑针”“针眼”或“偷针眼”,是日常生活中特别常见的眼科病。有一些人认为,既然叫“挑针”,顾名思义,自己在家帮孩子挑一下挤一……详细>>

什么是麦粒肿? 麦粒肿的症状

什么是麦粒肿呢?麦粒肿就是我们俗称的“针眼”,并且和其他类似的眼病容易混淆。麦粒肿由于不同的症状会有不同的类型,而在消除麦粒肿时也必须要……详细>>

麦粒肿分两种 得了麦粒肿怎么治疗效果好

眼睛得了麦粒肿怎么办好?麦粒肿就是我们常说的针眼,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它的出现非常的顽固,容易复发,严重的可导致眼脸疤痕的出现,给患者……详细>>

儿童易得麦粒肿 探究其形成原因

麦粒肿,俗称“针眼”,是眼睑也就是眼皮最常见的急性炎症。儿童抵抗力低很容易受到各种病菌的侵扰,特别是在麦粒肿高发期,如经常用手揉眼,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