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论坛快讯 > 正文

远程视光医学服务模式研讨会

2013-03-25 10:14:54  来源:中华眼科在线    转载

  2013年3月11日由国际隐形眼镜教育者协会、北京北医眼视光学研究中心、日本株式会社中央隐形眼镜、北京博士伦眼睛护理产品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创奥隐形眼镜公司承办“远程视光医学服务模式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一、研讨会的举办背景

  在中国有4亿屈光不正的患者,特别是3.2亿在校学生近视发病率在10年时间内继续呈现大幅上升趋势,已经跃居为世界上近视发病率最高的国家。面对亿万患者,面对我国视光行业缺少专业医疗资源、行业规范亟待完善的现状,我们应该在现有基础上建立一种新型的、严格的、适合国情的矫治服务制度,既有眼科医学的保驾又有视光技术的矫正,从而确保整个矫治过程中的安全、准确和有效。通过举办研讨会,与会专家和学者们对远程视光医学服务模式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与评价,共同为我国4亿屈光不正患者选择和提供一种更为安全、便捷、优质的矫治服务模式,因此本次论坛的主题确定为“安心安全 创新模式---远程视光医学服务导入隐形眼镜专业店”。

  二、国外眼视光矫治服务模式的介绍:

  视光医学(optometry)最早起源于欧洲,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历了100多年,发展到现在的眼视光学是一门以保护人眼视觉健康为主要内容的医学领域学科,是以眼科学和光学、视觉科学为主,结合现代医学、生理光学、应用光学、生物医学工程等知识所构成的一门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的交叉学科。打个简单的比方,把眼睛比作一部照相机,那专门修理相机镜头部分的工作就是眼视光医学的任务。那么从事眼视光医学工作的医生,必须要掌握眼科医学和视光学两门基础知识和技能才能够胜任。

  在美国是设置OD医生(Optometry Doctor即视光医生)制度,意思是视光医生在学校学习时不但要学习眼科医学同时也要学习视光学,机构能否从事屈光矫治服务首先要看医生自身是否具备必要的相应资质,没有OD医生,不允许开设眼镜店等视力矫治机构。世界著名的软性隐形眼镜生产厂家美国博士伦公司在二十多年前带着他们的产品来到中国时,就曾积极地提出过设立OD医生制度的建议。强生视光学院自2006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学院的客观中立的专业教育,为验光员进行眼科专业知识的普及。

  在日本是厚生劳动省发布指导规范,使得眼科诊所与隐形眼镜店伴生的模式通行全日本。将眼科医生和视光师分成两个专业并存服务,医生查眼睛,视光师验光配镜明确分工,眼镜店必须有医生的处方才可以卖隐形眼镜。两年前,世界上最大隐形眼镜专业连锁店之一的日本株式会社中央隐形眼镜带着日本模式来到中国开设隐形眼镜店,却遇到了不能开设眼科诊所的难题。

  美国和日本建立上述眼科医生(或眼科诊所)与视力矫正机构伴生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在制度上保证给患者提供安心、安全和有效准确的矫治服务。

  三、国内眼视光行业的现状以及对策的提出

  我国目前眼视光医学行业,尚处在缺医少规的阶段,特别是处于未系统立法进行管理的状态。虽然美国、日本的两个模式是现今世界上管理最到位的也是最有效最安全的矫治服务模式,但在我国实现起来还需要时日,急切之下不能应对与满足我国亿万患者需求安心、安全、有效准确矫治服务的现状。

  谢培英大夫提出利用远程网络技术和电子病历系统建立眼视光医学服务平台,整合能够调动起来的眼科和视光工作者以及必要的医疗设备等资源,培训提升全体参业人员的医疗水平,在短期内解决视光行业存在的视光医学专业服务不足问题的方法。针对这一构想,谢大夫团队历经10年编制出我国第一部眼视光医学电子病历、建起我国第一个眼视光医学网络系统,并在国内外数十处终端进行了成功测试。

  2012年8月日本株式会社中央隐形眼镜藤本亮吉社长将这一模式引进到他们在北京开设的隐形眼镜专业连锁店内,为来店配戴者提供安全的医学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四、给4亿屈光不正患者提供一个更好的矫治服务模式。

  2013年3月11日北京药品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北京市医学会、北京市朝阳区医学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际ISO眼科光学技术委员会工作组、国际角膜塑形学会亚洲分会中国工作组、国际隐形眼镜教育者学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医眼视光学研究中心、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市眼科医院、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工程学院、北京博士伦眼睛护理产品有限公司、强生视光学院、日本株式会社中央隐形眼镜、北京创奥隐形眼镜公司、北京远程视觉科技有限公司、酷柏光学产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日本株式会社Seed、日本欧得士株式会社、永旺超市、瑞穗银行、爱尔康(中国)眼科产品有限公司、上海菲士康隐形眼镜有限公司、苏州六六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焦点》杂志、《科技日报》等机构(排名不分前后)近百名专业人士齐聚北京隆重召开“远程视光医学服务模式研讨会”。与会期间,谢培英大夫做了题为“远程视光医学模式之研究”的专题演讲,论述了将这一模式推广到医院和眼镜专门店的方法和可行性。博士伦中国区视力保健总经理杜林先生,日本株式会社中央隐形眼镜藤本亮吉社长也作了发言,国际隐形眼镜教育者协会的代表高雅萍在最后发言。讨论会上还现场展示了北京创奥、天津创奥、大庆石油总医院、介休等地将与北医眼视光中心远程联网实时应诊的情况。与会专家针对这一模式进行了热烈论证,给与积极的认可和很高的评价:远程眼视光服务平台是医学和科学技术相接合而产生的一种新型服务业态,既可以充分地为带镜者提供安全、准确、规范、便捷的矫治服务,同时又合理、节约、高效地解决了视光行业缺医少规的问题,这个模式的成功也为不发达国家普及医疗服务提出了一个更科学可行的方案,一定会受到广大患者和社会的欢迎。

  五、远程视光医学服务模式结论。

  近20年来,视光医学在中国的发展虽然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但是仍然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和制度,针对这种状态,与会专家对于将网络视光医学服务模式作为我国亿万患者急需安心、安全、有效准确矫治服务的解决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远程医疗将在我国各科医学领域中全面落地,也许会为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特别是偏远地区的患者找到一个解决就医难题的最佳模式。

  “悬丝诊脉”这个亦真亦幻尘封于历史千年的典籍,将是我们提出的解决方案的最恰当的总结:悬起网络之丝,远程诊断眼睛之脉。


  >>>推荐阅读

  春季过敏性结膜炎高发 儿童患结膜炎勿乱用眼药水

  近视是目前影响青少年视力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青少年近视眼防控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为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视力健康问题,3月22日,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中山眼科中心将定期在越秀公园举行白内障义诊

  为让更多贫困白内障患者受惠,实现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常态化,中山眼科中心今后将定期在越秀公园举行白内障义诊活动,2013年3月22日(本周五)上午7:30—1……

  15-18岁近视率达78% 青少年近视防控技术学习班启

  有研究显示,15-18岁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已高达78%,80后的近视患病率是70后的2倍以上,而且发病率呈低龄化趋势,很多儿童6-7岁便开始患近视……

(责任编辑:张莹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光学理论知识

一、眼屈光系统详细>>

如何鉴别近视与屈光不正?近视患者多吃4类食物

5m以远的平行光,在不用调节的情况下,通过眼的屈光系统的屈折,清晰地集焦于视网膜黄斑部中心凹处,此为正视眼。也就是说,眼的屈光系统,包括……详细>>

如何鉴别近视眼与屈光不正?

5m以远的平行光,在不用调节的情况下,通过眼的屈光系统的屈折,清晰地集焦于视网膜黄斑部中心凹处,此为正视眼。也就是说,眼的屈光系统,包括……详细>>

如何鉴别近视眼与屈光不正

5m以远的平行光,在不用调节的情况下,通过眼的屈光系统的屈折,清晰地集焦于视网膜黄斑部中心凹处,此为正视眼。也就是说,眼的屈光系统,包括……详细>>

新技术助矫治老视眼年轻化

全球有超过10亿的正视性老视患者,显然矫治老视会更趋于年轻化,这些正视性患者将是我们眼科医师和眼科产业的巨大机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