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保守治疗 > 正文

青少年近视眼的医学矫治

2013-03-18 14:53:52  来源:眼科时讯    转载

  光学眼镜

  一、普通眼镜(框架眼镜) 戴近视镜只是为了提高远视力,没有任何预防、治疗近视的效果。青少年在读写作业时最好不要戴近视镜。因为近视眼的近视力良好,-3.00D左右的近视眼,看一尺左右距离的物体最清楚,眼睛一般不再使用视近调节功能,就能看清书本上的文字,这样,对近视形成、发展起重要作用的视近调节反应就不会出现了,近视的发展就会减缓或完全停止。如戴上近视眼镜读写作业,反而又要重新起用视近调节功能,那样就会促使近视进一步发展。

  二、角膜接触镜 角膜接触镜通常被大家叫作隐形眼镜,较框架眼镜美观、方便,对近视的发展有一定的遏制作用。

  (一)角膜接触镜的适应症:①适用于各种年龄组;②适用于各种不同程度的近视眼;③近视性屈光参差及单眼近视者最适合;④近视散光,选配半硬性接触镜效果最好;⑤发展快的近视眼,宜选配半硬性接触镜。

  (二)角膜接触镜的禁忌症与注意事项:①当伴有结膜、角膜及泪器炎症、过敏体质及环境不良情况下不宜配用;②未成年人配角膜接触镜需要家长协助,应经常到医院复查;③要特别注意镜片的保养、清洗、消毒。

  (三)角膜接触镜的优点:①接触镜由于可获得最大视网膜成像,视力改善较框架眼镜明显;②角膜接触镜有阻止近视加深的作用。角膜接触镜有助于阻止近视眼发展的原因,一般认为主要是角膜接触镜对角膜的直接压迫作用,使角膜凸度不能再继续增大。另外,镜片移动及对角膜的轻度加压作用,可能有利于房水外流,产生降低眼压的作用。

  角膜塑形术

  角膜塑形术并非是外科手术,而是利用特殊设计的硬性角膜接触镜片的压迫等物理性作用,降低角膜的凸度和屈光力,从而获得良好远视力的近视矫治方法。

  角膜塑形术是完全依靠角膜塑形镜来实现的。角膜塑形镜起源于角膜接触镜。角膜塑形镜属于一种晚上睡眠时佩戴的高透氧性硬质角膜接触镜。通过配戴角膜塑形镜,可以使4.00D以下的近视眼患者,在第二天的一天时间内,获得5.0以上的远视力。

  角膜塑形镜的原理 :角膜塑形镜罩在角膜上之后,通过镜片的机械性压迫、按摩及眼泪的静水压作用,使角膜中心区暂时性变平,凸度与屈光力下降,从而保障了在白天一天时间内,保持良好的裸眼远视力。

  角膜塑形镜的适应症与禁忌症:

  ①适应症 原则上,角膜塑形镜适用于6~40岁人群,无任何饮食及正常用眼的禁忌。4.00D以内的近视患者,夜间配戴角膜塑形镜一周时间后,就能使白天裸眼视力达到5.0以上;可以使10.00D以下的近视眼,达到4.8左右的远视力,从而消除了佩戴框架眼镜的各种烦恼。因角膜塑形镜是压在角膜前面的,可防止角膜继续前凸,因此,角膜塑形镜有阻止或减慢近视度数加深的效果,所以,青少年最适合佩戴角膜塑形镜。

  ②禁忌症 角膜、结膜、虹膜有明显炎症等疾患或者眼科医生认为不适宜配戴者。

  配戴角膜塑形镜的注意事项 :角膜塑形镜具有高度的透氧性,似乎彻底解决了角膜的缺氧问题,实际上并非完全如此。隐形眼镜依靠镜片的滑动和泪液的流动,为角膜提供足量氧气的同时,还能带走角膜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而角膜塑形镜就缺乏这一点。角膜塑形镜是在晚上睡眠时佩戴,睡眠时没有了眨眼运动,眼球也基本停止了转动。由于没有了眨眼运动,角膜塑形镜镜片是贴在角膜上,不能移动的,这样就会产生以下问题:其一,角膜不能吸收到空气中的氧气,其二,在泪液分泌减少、流动性减低,角膜正常的新陈代谢明显下降的情况下,角膜塑形镜就有可能对角膜上皮造成损伤。由于角膜上皮修复很快,轻微的损伤一般不易被发现。但是,如果不注意护理清洁镜片,镜片的透氧性就会下降,并容易发生镜片与角膜上皮粘连,就有可能导致角膜上皮细胞撕脱,那就要停止佩戴几天并进行治疗,使角膜很好康复,否则,就有可能对角膜造成永久性损害。其三、角膜塑形镜是主要依靠机械(物理)性压迫来改变角膜形状的,由于角膜上皮比较脆弱,所以就容易受到损伤。根据以上因素,就需要特别注意镜片的清洗、消毒和角膜的保护。由于角膜塑形镜使用不当,会对角膜造成损伤,学龄前儿童不宜配戴。 18岁以上的成年人,通过激光手术基本可以获得永久性视力矫正,为了避免每天晚上佩戴角膜塑形镜的麻烦,可以选择手术矫治。


  >>>推荐阅读

  高度近视者为什么不能献血?

  摘要: 献血光荣,尽管无偿献血是公民爱心奉献的体现,不过专家建议,献血前应首先自查是否符合有关条件。除了贫血、有传染性疾病、血液疾病的等人不能献血外。近视眼……查看全文>>

  想预防近视就不能偏食

  摘要:近视是屈光不正的一种。近视的形成除遗传外,营养不良也脱不了关系。眼睛在生长发育期间缺乏某种或某些重要的营养物质,使眼球组织变得比较脆弱,在环境因素的作用下,眼球……查看全文>>

  宝宝发育中6个常见视力问题

  摘要: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让宝宝有一双明亮而美丽的眼睛,是每一位父母的心愿。在宝宝视力发育过程中,在呵护宝宝眼睛的许多方面,父母有很多疑虑,很多困惑。 查看全文>>

(责任编辑:张莹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近视眼如何治愈

青少年近视眼如何治愈?近视眼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尤其是以青少年、儿童居多,那么对于青少年近视眼的治疗问题就尤为被广大家长所关……详细>>

青少年近视眼治疗误区介绍

很多青少年家长在得知孩子患有近视眼后都是非常着急的想把该病治好,于是就选择各种各样的方法殊不知青少年近视眼治疗有着很多的误区,下面就为……详细>>

青少年近视的种类 针灸治疗近视眼

青少年近视的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而且近几年来,近视患者的年龄在下降,这使得家长们都非常担心。详细>>

青少年近视的种类 预防近视的食谱

青少年近视的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而且近几年来,近视患者的年龄在下降,这使得家长们都非常担心。详细>>

青少年近视眼有什么症状 如何预防近视眼呢

青少年正值学习的重要阶段,平时要长时间的用眼读书写作业,如果没有注意的话,一不小心就会慢慢的出现近视的症状。想要有效预防青少年近视眼就要……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