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网友分享治疗飞蚊症心得

2013-03-11 08:12:49    作者:张莹瑜  家庭医生在线


网友提问1我眼睛高度近视,1000度。用眼时视线前面经常出现黑点,而且光线稍暗或者用眼时间较长都话,看东西就很模糊,用眼药水也只能管几分钟。这是什么原因?

楼主回答

    很不幸,你的眼睛状况不妙出现的黑点很可能是飞蚊症的征兆

飞蚊症是由视网膜裂孔所造成的出血和发炎物质,或者玻璃体变性造成的杂质,在玻璃体内漂浮所形成的点状物、丝状物或蜘蛛网状物。一般普遍好发于高度近视或中年以上,多是属于良性的玻璃体本身退化所致。飞蚊症患者会在跟前出现类似蚊蝇飞舞的影像,且挥之不去,少则一二只,多则有“漫天乱舞”的错觉。 一般来讲,若黑影不多,则只须每半年至医师处定期检查;倘若黑点部份突然增加,或形态明显改变,甚至伴随散光者,可能是产生视网膜裂孔或剥离,必须尽快赴医诊治。若视网膜脱落过久,有失明的可能。

 

网友提问2我从20岁左右有了轻微“飞蚊症”,后来一直比较稳定,今年(28岁)电脑用的过多,症状有加剧的情况,请问怎么解决?

楼主回答

  飞蚊症没有什么治疗的特效药,轻度飞蚊症进行一些简单的食疗即可,如均衡饮食,多吃些明目养眼的食物,如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以及枸杞、田七等。重度的话,需要进行激光手术治疗。

 

【专业点评】

  飞蚊症是怎样形成的呢?人体眼球正常的玻璃体有如鸡蛋的蛋白,是透明的胶质,但在高度近视的情况下,或者随着年龄的增长,玻璃体的胶质会逐渐退化,而在胶质与液体的交界面,浓缩聚集的胶质会产生阴影投射在视网膜上,于是形成飞蚊的症状。造成飞蚊症的原因还有因视网膜脱离、破裂产生了小量眼内出血。此外,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人也容易出现飞蚊症。

   发现了“飞蚊症 ”,应该如何处理呢?正确的做法是尽快找眼科专科医师检查以确定“飞蚊症”的性质。有病人忧心忡忡地问:“患了飞蚊症眼睛会不会瞎掉?”一般来说,由于老年性玻璃体变性,再加上视力疲劳等引起的飞蚊症 是一种无害的玻璃体浑浊,绝大多数的飞蚊症都不影响到视觉机能,无须特殊药物治疗。只要适当的休息,避免劳累,做到工作、休息要有规律,长时间用眼每隔一小时休息5至10分钟,使用电脑时间不要过长,自我感觉不适时要暂停使用就会有所好转。此外,多进食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如蔬菜和水果等也会有所帮助。

   虽然绝大多数的飞蚊症 都是一种无害的症状,但其中有少数却是严重眼疾,如视网膜剥离或玻璃体出血等的先躯症状,所以大家也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有以下现象时就需特别提高警觉,及时找合格的眼科医师详细检查了:例如视力严重减退、视物变形或扭曲;眼睛发红、疼痛、畏光及泪水分泌过多;伴有固定的黑影;或闪光;突然大量出现黑点等。因为由眼内出血较多、视网膜脱离等导致的飞蚊症 是需要动手术治疗。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飞蚊症 持续存在、患有高度近视,或有视网膜剥离的危险因素患者,应每三个月至半年请眼科专科医师做一次眼底检查。

>>>推荐阅读

 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丑话说在前

“眼前的世界一下子就亮了!”这些广告词对近视患者特别是想参军、参加高考、学习驾车或对视力有特殊要求的人很有诱惑力。事实上准分子激光手术可使绝大多数近视患者摘掉眼镜但也有极少数人术后发生并……[详情]

 长期的过度用眼 或导致飞蚊症等眼病发病

专家提醒出现飞蚊症的市民只要适度用眼多做运动保证充足睡眠让眼睛能获得足够的休息基本上就不需要特别的治疗。如果在工作之余还能多看看绿色晒晒太阳飞蚊症症状可能会消失……[详情]

飞蚊症是疾病吗?

高度近视、白内障术后以及视网膜血管病变的患者发现飞蚊症时要引起重视这类患者发生”坏蚊子“的几率要大一些出现“蚊子“最好还是去医院检查一下。[详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前总有东西在飘?当心得了飞蚊症!

飞蚊症是常见的眼科疾病,常见于中老年人,其原因是玻璃体液化和后脱离。主要表现为眼前有不停飘动的小黑影,或呈现点状、片状的漂浮物,尤其是看……详细>>

飞蚊症是怎么形成的? 飞蚊症应该怎么治疗?

飞蚊症的任何潜在原因,如糖尿病或炎症出血,都将得到治疗。但是,大多数眼睛飞蚊症不需要治疗。眼睛飞蚊症可能会令人烦恼,并且适应它们可能需要……详细>>

哪些眼疾易致飞蚊症?飞蚊症需要治疗吗

正常人注视白色物体或蓝色的天空时,可发现眼前有飘动的小点状或细丝浮游物,有时闭眼亦可看到,但客观检查却不能发现任何玻璃体的病变,此种现象……详细>>

飞蚊症滴眼药水有用吗?治疗飞蚊症别乱按眼睛

对于一些老年人,或长期对着电脑工作的人来说,眼睛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像结膜炎,飞蚊子症等等常见眼病。当出现飞蚊症症状,也就是老是觉得眼前……详细>>

飞蚊症需不需要重视?专家:先区分生理性与病理性飞蚊症

50岁的李主任最近业绩繁忙,经常对着电脑加班到深夜。张主任最近发现自己眼前常常会出现一些“蚊子”飞来飞去,有时从眼帘一闪而过,有时聚而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