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常喝咖啡可致青光眼 8款简单食疗方推荐

2013-01-07 10:03:46      家庭医生在线

  常喝咖啡或可致青光眼

  咖啡与健康的关系,争议性报道有很多。过去有研究称每天喝点咖啡能防癌,但近日,一项新研究发现,喝咖啡与视力丧失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

  每天喝3杯以上的咖啡,就会让饮用者更容易患上眼病,如青光眼。发表在《调查眼科及视觉科学期刊》上的这项研究选取了7.9万名女性和4.2万名男性志愿者,他们都来自“美国护士健康状况跟踪调查”和“职业健康跟踪调查”。这些志愿者在参加实验时都至少40多岁,而且不患有青光眼。来自美国布莱根女子医院和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获取了他们对咖啡摄入量的数据资料和既往病例。

    研究结果发现,与完全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喝咖啡多的人患上剥脱性青光眼或疑似青光眼的可能性会明显增加。更有趣的是,人们喝了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如苏打水、茶水等,并不会增加患眼病的几率。

  青光眼患者简单食疗方

  菊花脑粥

  菊花脑100g,大米50g。加水常法煮粥,早晚各1次。此方有清肝明目的作用,适用于因肝火上扰而致眼压升高者。

  二子明目粥

  决明子、车前子各15g,大米100g。前2味水煎取汁,去渣人大米,稍加水常法煮粥,早晚服。具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功能,适用于眼压高大便干者。

  金针赤豆汤

  金针菜30g,赤小豆30g,蜂蜜3匙。将金针菜与赤小豆两味加水煮,待赤小豆烂后加入蜂蜜。当点心,每日服1次。本方具有利水除湿的作用,宜长期服用可降低眼内压。

  天麻焖鸡块

  母鸡1只,天麻15g,水发冬菇50g。天麻洗净切成片,放碗内上屉蒸熟(约10分钟)。将鸡去骨切成3厘米见方的块,加入调料,用小火焖40分钟。加天麻片5分钟左右,用淀粉勾汁。本方有祛风、化痰、明目功效,适用于青光眼见舌苔白腻者。

  鸡肝明目汤

  水发银耳15g,鸡肝 100g,枸杞子10g,茉莉花10g。鸡肝洗净切片,汤勺置火上,放入清汤,放人料酒,姜汁、食盐和味精,随下银耳、鸡肝及枸杞子煮沸,打去浮沫,待鸡肝刚熟,倒入碗内,撒人茉莉花即可,每日3次佐餐服用。本方具有补益肝肾的功效,适用于青光眼后期,肝肾亏损,视神经萎缩者。

  杞子苡仁南枣煲

  枸杞子15~30g,薏苡仁30g,南枣6~8个,鸡蛋2只。枸杞子、薏苡仁洗净与南枣、鸡蛋加水同煮;鸡蛋熟后,去壳取蛋,再煎片刻,吃蛋喝汤。本方有健脾胃、养肝肾、利水湿之功,适用于肝郁脾虚之青光眼。

  谷精菊花羊肝汤

  羊肝60一90g,谷精草、白菊花各12~15g。将羊肝洗净,切片,同谷精草、白菊花煮汤。喝汤食肝,每日1剂,连服数剂。本方具有疏风清热明目之功,适用于风热型青光眼。

  枸杞猪肝片

  枸杞子100g,鲜猪肝 250g,青菜叶少许。将炒锅置武火烧热,加入植物油,至油七八成热时,放入伴好的猪肝片划透,放漏勺沥去油,放入蒜、姜略煸后,下入肝片,同时将青菜叶、枸杞子下入锅内翻炒几下,然后倒入滋汁炒匀,起锅即成,佐餐食用。功能滋补肝肾明目,适用于肝肾阴虚之青光眼。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喝咖啡或可致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吃什么好

咖啡与健康的关系,争议性报道有很多。过去有研究称每天喝点咖啡能防癌,但近日,一项新研究发现,喝咖啡与视力丧失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小编推……详细>>

如何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推荐4款食疗法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力或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眼内压力升高可因其病因的不同而有各种不同的症状表现。持续的高眼压可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详细>>

注意:常喝咖啡或致青光眼

近期,咖啡与健康的关系,争议性报道有很多。过去有研究称每天喝点咖啡能防癌,但近日,一项新研究发现,喝咖啡与视力丧失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详细>>

青光眼患者饮食需注意,常喝咖啡或致青光眼

青光眼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很多患者还是不了解到底青光眼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原则,一般来说,青光眼患者在饮食上不需要特殊忌口,但……详细>>

常喝咖啡会得青光眼 如何远离青光眼

白领一族喜欢喝咖啡,其实咖啡虽然能够提神醒脑,但是喝多了也有坏处。有研究发现,由于咖啡里面含有咖啡因,长期摄取的情况下,大剂量的咖啡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