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刘泉教授回答屈光手术常见问题

2013-01-15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山大学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治疗中心主任 刘泉教授

  Q:我适合做屈光手术矫正近视吗?

  A:一般年满18周岁,屈光度稳定两年且渴望摘掉眼镜的人都可以考虑做屈光手术矫正近视。近视度数在50~1200度,散光不超过600度及远视不超过600度均是激光角膜屈光手术治疗的适应症。对于高度近视或角膜较薄不适合激光近视矫正的患者,还可以选择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在手术前我中心会对术眼进行一系列详细检查及筛查,经过医生的专业评价后才能确定是否适合做屈光手术,并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

  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等及其他严重的全身疾病患者,如果病情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则不适宜接受屈光手术。

  Q:屈光手术安全吗?

  A:国内开展激光近视眼矫正手术至今已有20年,已经临床长期观察,是一项成熟的手术技术,风险可控。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经过长期严格审查已经批准此类手术用于屈光不正的矫正,我国卫生部也专门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质量控制》标准。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激光近视眼手术技术正向更安全、无痛、微创、精确、持久等快速发展。

  Q:屈光手术后多久能恢复视力进行正常工作?

  A:不同的屈光手术方式术后的视力恢复时间不一样。个性化LASIK、飞秒激光屈光手术及全飞秒激光手术恢复很快,术后次日大部分人已基本恢复并能正常用眼,可达到比较好的裸眼视力。而LASEK由于角膜上皮瓣的愈合需要一定的时间,待角膜上皮完全长好视力逐步恢复,术后一周视力比较稳定。

  Q:准分子手术过程长吗?痛不痛?

  A:准分子激光手术属于微创手术,对角膜组织的损伤小,只需表面麻醉,术前滴三次进口的表面麻醉药,手术时间很短,患者基本没有任何痛苦。拿目前最主流的lasik手术来说,术前将参数输入激光机的电脑,首先制作带蒂角膜瓣,10秒左右就能做好,将角膜瓣掀开,对焦对位打激光,然后冲洗手术区,将角膜瓣复回原位,吸干水份。一只眼手术过程只要2分来钟就完成了,加上前后准备的时间,一般一眼手术需时五分钟左右,患者自己要注意放松,双眼睁开,盯着固视灯,控制眼球不动。

  在此要提醒各位患者,手术效果好不好,除了检查规范、机器精准、医生专业之外,患者的配合非常重要!虽然我们的机器具备红外线自动追踪功能,而且追踪速度很快,但是眼球控制不动肯定是要比动来动去效果更好。

  Q:全飞秒激光手术有什么优势?

  A:全飞秒激光治疗近视的原理与准分子激光完全不同,全飞秒激光通过角膜层间透镜取出,微创、快速,手术更为精确、更安全,对角膜的生物力学影响及损伤更小,减少了如干眼症、角膜瓣移位及感染等诸多并发症的发生几率。可以说,全飞秒激光近视矫正系统使手术的安全性和术后效果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障,是近视手术一次划时代的进步。

  Q:飞秒激光屈光手术与传统的准分子激光手术有何不同?

  A:传统的准分子激光手术是使用微型角膜板层刀制作角膜瓣,再应用准分子激光进行治疗,以达到矫正屈光不正的目的。而飞秒激光屈光手术则在制瓣步骤应用飞秒激光代替机械板层刀到来制作角膜瓣。飞秒激光精确性比微型角膜板层刀精确100倍,角膜瓣更加均匀,避免了机械板层刀制瓣可能造成的角膜瓣不完整、游离瓣、纽扣瓣,甚至角膜瓣破碎等并发症。角膜瓣复位后的稳定性很好,术后不易移位。由于飞秒激光可以制作更薄的角膜瓣,解决了部分角膜薄、度数高的患者无法接受传统准分子激光手术的问题,进一步扩大了屈光手术的矫治范围。由于飞秒激光制作的角膜瓣厚薄均匀,基质床细腻平滑,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医源性像差,因此患者在术后也能拥有更完美的视觉质量。所以说,飞秒激光的应用实现了屈光手术的无刀化,极大地提高了屈光手术治疗近视的安全性和可预测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泉
擅长疾病:
屈光手术完整解决方案、全飞秒激光手术、ICL晶体植入手术、半飞秒激光手术、老视手术、优化相差引导的个...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全飞秒手术和其他屈光矫正手术的区别

在过去的20年内传统机械屈光矫正手术已帮助数以万计的近视患者成功“脱镜”。虽然制作角膜瓣+准分子激光消融屈光度数的经典手术方式已经非常……详细>>

全飞秒激光手术 角膜上的微笑

为让更多人了解“全飞秒”技术以及让更多近视患者摘下眼镜露出微笑,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治疗中心在家庭医生在线技术支持下,建立起中……详细>>

王雁教授:屈光手术的成功与病人的配合密切相关

在11日举行的全飞秒激光近视矫正学术论坛上,天津眼科医院王雁教授分享了屈光手术的经验。她认为,成功的矫正手术,除去系统、设备、医生经验占……详细>>

白继教授:近视手术安全为第一要素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白继教授指出在近视矫正手术的操作上,医生更为关注的是安全,其次才是效果。因为相比其他疾病,近视患者,眼睛本身是正……详细>>

周行涛教授:屈光矫正术质量看角膜恢复情况

在近日举行的全飞秒激光近视矫正的论坛上,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周行涛教授表示,好的近视眼矫正手术,应该是能让角膜趋于更完美、更自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