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国际研究:白内障术后AMD风险不增加

2013-01-30 00:00:00  来源:中华眼科     转载
         在一项5年期前瞻性队列研究的3年中期分析中,患者在白内障手术后发生AMD或网状玻璃膜疣的风险并未增加,但视网膜色素变化增加了60%。Paul Mitchell(医学博士,理学博士,悉尼大学)及其同事在2012年11月的《眼科学》【Ophthalmology 2012 Nov;119(11)】上发表了研究结果。

  人们一直担忧白内障手术有可能导致AMD进展,这种风险可能是由于移除或置换晶状体后,光暴露(特别是蓝光)增加,尽管一些置入型晶状体最近已采用蓝光过滤器。

  为了搞清楚其中的关联,Mitchell和同事进行了澳大利亚白内障手术和年龄相关黄斑变性(CSAMD)研究,对悉尼Westmead医院接受白内障手术的65岁以上患者进行了随访。每年进行视网膜摄影,应用蓝山眼科研究(BMES)中的Wisconsin黄斑病变分级系统进行分级。早期AMD:模糊(≥125μm直径)或网状玻璃膜疣伴有视网膜色素改变。晚期AMD:新生血管性AMD或地图样萎缩(GA),黄斑处至少175μm直径的失色素区(国际ARM分类)。

  1760例患者基线时有可分级视网膜图像,其中70%接受了术后36个月的随访。

  308例存在晚期AMD风险的患者中,有1.3%的手术眼和2.3%非手术眼病情进展,二者差异不显著。

  217例存在早期AMD风险的患者中,10.6%手术眼和9.7%非手术眼病情进展,二者差异不显著。

  手术眼和非手术眼网状玻璃膜疣的3年发生率也无任何差异(8.8%对比7.9%)。

  然而,他们发现手术眼的视网膜色素异常发生率高于非手术眼(15.3% 对比9.9%)。Mitchell认为“这是由于术后更容易检出病变以及观察到色素异常。”

  他总结说,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评估白内障手术或其他危险因素与AMD风险的关系。

  Susan Bressler(医学博士,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Wilmer眼科研究所)对此的评价是:“总体来看,眼科医师可以让那些要接受白内障手术的患者安心:白内障手术不会让他们的AMD显著进展。”

 <<<更多眼科疾病文章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噻吗洛尔治疗LASIK术后近视回退的研究

伊朗巴希尔大学的Shojaei及其同事进行了一项前瞻性、随机、安慰剂对照、双盲临床试验研究,以比较0.5%噻吗洛尔滴眼液与人工泪液治疗L……详细>>

美研究:吃鱼可降低致盲风险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周吃鱼1——2次可以使最常见致盲疾病老年黄斑变性(AMD)危险降低近一半。 详细>>

英研究:盲鼠移植感光细胞后视力恢复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表示,完全失明的老鼠在被注入感光细胞后恢复视力。研究称,科学家把能够‎发展成视网膜基石的前体细胞注入两星期之后,形成……详细>>

日研究:视觉影响人体感温

日本东京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在美国在线科学杂志《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新一期上发表文章说,他们的实验表明,人体对温度的感受可能受视觉信息影……详细>>

日研究结果:42℃水沐浴能驱走眼疲劳

日本千叶大学与某研究所联合研究发现,用水温为42℃的水冲洗眼睛及其周围部分皮肤,6分钟左右即可有效消除视疲劳乃至恢复视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