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近视手术全攻略秘笈

2013-02-20 08:50:52  来源:海燕眼科    转载

  术前检查的注意事项:

  1. 手术前的全面检查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先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全面检查包括角膜地形图、角膜测厚、验光等检查。

  2. 检查的时间大概需要1.5-2个小时,要留出足够的时间。医院下午5点钟下班,所以应该至少在下午3点之前到达医院。

  3. 眼底检查和验光需要散瞳,所以到医院检查时,一定不可以自己开车或者骑车。

  4. 角膜地形图和角膜测厚等检查需要排除隐形眼镜的影响,所以检查之前必须摘掉隐形眼镜。最好摘镜1周后到医院检查,但如果时间来不及,至少检查当天是不可以戴隐形眼镜的。

  术前准备:

  1. 手术前需要停戴隐形眼镜,一般要求软性隐形眼镜停戴1周,硬镜隐形眼镜(RGP)需要停戴3周,OK镜停戴3个月以上。

  2. 手术前一般需要根据医嘱应用抗生素眼药水。一般需要应用氧氟沙星眼药水3天,每天4次;或者每小时1次,用药1天。

  3. 手术前一天请洗头、洗澡、剪指甲,做好个人卫生。

  4. 当天请不要化妆,不要使用香水。面部可以使用少量的护肤品。

  5. 手术当天建议穿着宽松的衣服,尤其不要穿领口较紧的套头衫,不要穿连帽衫。

  6. 术前如有感冒、发烧或其他身体不适,请告知医生,以便合理安排手术。如果有轻度的感冒症状,可能并不影响手术,但如果发烧,可能需要改期手术。

  7. 女性患者在月经期间一般不会影响手术。怀孕期间不建议手术。

  8. 请安排一位亲友陪同来医院手术,以便于术后护送您回家。

  9. 请按照预约的时间来医院手术,如果时间安排有变动,请提前电话告知。

  10. 不同手术方式的术前准备有所不同,如:LASEK手术后需要休息一周左右的时间,ICL植入手术前需要预定晶体,并进行YAG激光治疗,可能需要等待较长的时间。请根据自己的手术方式,咨询医院工作人员。

  手术中如何做好配合

  手术中需要患者进行配合,患者的配合程度,会对手术效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术中一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手术最需要放松,不要紧张,听从医生的安排。整个手术过程要睁大眼睛,不要随意眨眼,不要随便转动眼睛。如果担心手术中配合不好,可以在术前几天,练习注视前方。

  2. 做LASIK角膜瓣的时候,无论是做飞秒激光还是使用角膜刀制作角膜瓣,都有东西压在眼睛上面,会有一点不舒服,并且看不见东西,但时间很快,只要放松精神,就容易配合。

  3. 进行准分子激光治疗的时候,需要注视眼前的闪闪的注视灯(具体根据手术医生的指示),不要乱动。进行ICL植入手术的时候,眼睛前面有一个比较亮的灯光,是显微镜的灯光,眼睛只需要注视正前方就可以了。手术过程中千万不要眼睛向上翻。

  4. 手术中会有铺巾盖住患者的面部,仅暴露眼睛周围的区域。铺巾属于无菌物品,不可以用自己的手碰到。在手术台上,双手要放在身体两侧或者胸前,不要擅自碰触面部消毒区域。如有不适,可告知医生,不要自己随意乱动。

  5. 如果在手术中感觉紧张,或者呼吸不通畅,可能是由于铺巾覆盖口鼻部引起,可以张开嘴巴深呼吸,这样可缓解身体的不适和精神的紧张。

  术后注意事项

  1. 准分子和飞秒激光手术后,医院会为患者配戴一个眼罩。ICL植入术后,可能会用纱布遮盖眼睛。注意不要用手碰触眼罩和纱布。术后前1-3天需要配戴眼罩睡觉,以保护术眼。

  2. 手术后的几个小时内,可能会出现流泪、畏光、眼内异物感等症状,此时应待眼泪流出后在脸上擦眼泪,千万不要用纸巾或毛巾直接接触眼球。同时应尽量闭眼休息,不要转动眼球和揉眼。多数患者的眼部不适1天内即可缓解,LASEK术后患者的眼部不适的时间会更长一些。

  3. 有些患者在术后可能发现白眼球变红,可能是术后出现结膜下出血,这是术后的正常现象,其轻重程度和时间长短因人而异,结膜下出血一般2-3周即可自然吸收消散,请不要担忧。

  4. 术后需要按医嘱用药,避免眼睛外伤,防止异物进入眼内。洗脸、洗头时尽量避免将水溅入眼内。术后1周内不要进行眼部化妆。

  5. 术后仍需要注意用眼卫生,不要用眼过于疲劳。术后早期内可能在看近和暗光下视觉质量不太好,尽量选择在光线较好的房间看书和看电脑,不要连续看电脑、手机和电视时间太久,不要玩游戏。

  6. 部分患者术后会出现眩光、光晕等症状,建议不要在晚上开车。这些症状一般过几个月就会自行好转,不必担心。白天开车一般不受影响。

  7. 术后几天后就可以参加一般的体育活动,包括跑步、瑜伽和使用一般的健身器械进行锻炼,只要注意避免碰到眼睛即可。术后1个月内请不要游泳,尽量不要参加篮球、足球等球类活动。

 <<<更多眼科疾病文章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眼进行手术治疗安全吗

近视眼进行手术治疗安全吗?通常说眼睛是我们人类心灵的窗口,也是我们看世界的重要器官,但是近些年来近视的人却是越来越多,导致了很多人苦恼不……详细>>

做近视眼手术安全的吗

做近视眼手术安全的吗?近视是现代很多人存在的问题,因此很多人都会想要把自己的眼睛治疗好,恢复好的视力不用佩戴眼镜,隐形眼镜等,但是同样的……详细>>

近视眼手术会有后遗症吗?近视手术会不会复发

自近视手术开展以来,帮助众多近视朋友纷纷摘掉了眼镜。然而还是有许多近视眼患者对于手术后是否会有后遗症产生了极大的困惑。让小编来为你们解答……详细>>

做近视手术需注意年龄

少年爱美,爱运动,没有人喜欢自己鼻梁上架着厚厚的“啤酒瓶底”,然而随着升学过程中学习压力的越来越大,长期用眼疲劳加上不健康的用眼习惯,越……详细>>

近视眼矫正手术安全吗

近视眼矫正手术安全吗?近视眼手术经过20多年的临床应用,已经非常成熟。手术方式也由原来的单一方式发展到现在10多种手术方式自由选择。而且……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