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原因 > 正文

高度近视配镜 欠矫散光是关键

2012-12-30 23:12:03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是由于不能形成一个焦点,而是形成前后两线焦线,在两焦线的中间就是散光的最小弥散圈。散光主要是眼睛的子午线方向的屈光力不—样,在一个光学切面上,一个屈光力大于另个屈光力,而且不能会聚于一点上,所以眼睛调节方面不是整体一个方向用力,而是不对称性使用眼的调节力,所以眼睛极易疲劳,所以在验光时,有患者没有不适时, —般给予全矫为好。

  一般从成因上散光分为:

  1、角膜性散光(最常见)。2、晶体性散光。视网膜性散光。(4)视轴性散光。

  散光验配原则

  散光验配原则一定要在患者结合最清晰、最舒适、最持久用眼的眼镜目的前提下,一般有以下几点:

  1、欠矫

  即降低屈光度数,是减少镜片厚度最有效、最简便的方法,这一点很容易理解。但并不是无限制地或随意地降低患者的配镜度数,欠矫的“量”应该由验光师结合具体情况,权衡利弊后谨慎处方。欠矫是否及“度”的控制需遵循以下原则:

  1)满足患者的主观需求:就是患者能满意戴镜视力,这是配镜成功的关键点,在此基础上,较大幅度地降低配镜度数是可行的。可以通过试镜架技术来明确患者是否满意矫正视力。

  2)满足患者的客观需求;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如患者有驾驶需求或从事其他对视力有一定要求的特殊行业,验光师要根据具体情况,把握矫正视力的底线。这就要求我们的验光师对视力相关的法律法规、行规等有一定的了解。

  3)患者的年龄:主要体现在患者是否有老视及近视力的需求;

  4)屈光度数:要考虑降低的度数带来了多少“好处”,即降低一定度数后所“取得”的镜片变薄程度与由此导致的矫正视力下降程度的比率(可以理解为性价比)。如降低一定度数后,镜片厚度的变化并不明显,而矫正视力却大幅度降低,这就要考虑是否取消该“欠矫”方案,另寻他法。

  2、散光的取舍:

  高度近视通常合并较高度数的规则散光。大部分验光师为了提高配镜成功率,往往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甚至舍弃散光处方,而另一方面为达到目标矫正视力,往往追加近视球镜度数(即等效球镜),最终导致镜片厚度的进一步增加。

  高度近视配镜欠矫散光很重要,大家都对欠矫散光了解清楚了吧,所以大家在配眼镜时一定要注意这两者的检测,尤其是高度近视患者,最后祝愿大家配到适合自己的眼镜。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散光病危害多

高度近视的人群患病率很高,约1%左右。高度近视可发生很多严重并发症,大部分会致盲,是成人常见的致盲原因之一,在我国致盲性疾病中占第6位。详细>>

散光并非近视 配镜选择需注意

很多小型眼镜店,经常都是通过电脑验光进行直接配镜,没有通过一定的医学验光来检查视觉效果,特别有一部分眼镜店把散光加在了近视度数上。因为这……详细>>

近视加上散光是如何配镜的?警惕散光的5大症状

近年来,随着物质文化生活的丰富,越来越多的近视朋友出现了散光问题。散光是指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并不聚为单一点,而是散开的许多……详细>>

ICL人工晶体植入术治疗高度近视和散光

当今LASIK(准分子激光)在矫治近视手术临床上已广泛使用,但是相对更加急于摘除“瓶底”镜片的高度、超高度近视的患者,ICL植入术则更……详细>>

散光≠近视 配镜需注意

现在不少办公室一族都感觉视疲劳。视疲劳一是因为不注意用眼卫生,过度用眼,且长时间注视电脑屏幕不眨眼所致,但另一原因就是没有正确矫正散光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