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专家栏 > 正文

专家提醒:四类人群需当心视力杀手青光眼

2012-12-11 07:30: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青光眼可导致永久性失明,40岁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视、远视和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者应每年查眼。

  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工作的46岁王女士,近来经常出现眼睛胀痛、视物模糊等不适,有时夜晚看白炽灯还会出现彩虹般的晕圈。“可能是用眼多了,休息一下就好了……”王女士并没将这“小毛病”放在心上。前天上午,和朋友玩了一宿麻将牌的她,突然感到头痛、眼睛胀痛、视力急剧下降,并出现恶心、呕吐症状,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经详细检查,她被确诊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经眼局部用药和输液后,病情才逐步得到控制。

  记者从天津市多家医院获悉,春节前后像王女士这样的青光眼患者明显增多。天津医大眼科中心青光眼诊疗专家汪建涛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年这一时期急性青光眼都相对多发,这主要与天气寒冷和人们节日期间生活不规律、休息欠佳、情绪激动、用眼过度等有关。针对人们青光眼防治知识严重匮乏的现状,他表示,青光眼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位常见致盲性眼病,对视神经的损害具有不可逆性,会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家庭幸福。人们掌握必要的青光眼防治知识,做到对该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很有必要。

  青光眼由眼压升高所致 临床上主要分三种类型

  青光眼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眼病?很多人对此都比较陌生。汪建涛说,人眼内有一种负责为角膜、晶状体和玻璃体等眼内组织提供营养,并维持正常眼压的无色透明液体,这种液体叫做房水。它由睫状体产生,经眼睛后房、瞳孔、前房角,再由前房角的小梁网排出眼球进入血液。房水的产生及排出是循环往复的过程,正常情况下,其生成量等于排出量,使眼压维持在一个相对恒定的安全范围。如果其排出通道受阻,生成量大于排出量,过多房水就会积蓄在眼内,使眼压升高。眼压的持续升高会损害视神经,逐渐导致视野缩小、视力下降,最终造成永久性失明。这种由各种原因引起的眼压升高、视神经损害并伴视野受损的眼病就是青光眼。

  青光眼有原发性、继发性和先天性三种。原发性青光眼临床多见,通常所说的青光眼一般指这一类型。根据房角是否关闭,原发性青光眼分为闭角型青光眼和开角型青光眼。其中,闭角型青光眼又分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和慢性闭角型青光眼两种。继发性青光眼由眼睛局部或全身疾病引发,病因复杂、种类较多,如视网膜病变、眼外伤、眼睛炎症和糖尿病等疾病均可引发。先天性青光眼属于先天出生缺陷的一种,多发生于新生儿和婴幼儿,也可见于青少年,临床上不多见,也强调早期治疗。

  对视神经损害不可逆 各类青光眼表现不同

  “有调查显示,青光眼在我国人群中的患病率为0.6%,在40岁以上人群中的患病率达1.4%,闭角型青光眼明显多于开角型青光眼。青光眼患者中双盲患者比例达15.8%,单盲达16.9%;双眼低视力患者比例达22.8%,单眼低视力患者达7.9%。青光眼的发病率虽排在白内障之后,但其危害要比白内障严重得多。”汪建涛说,白内障虽然也能致盲,但手术并植入人工晶体后就能复明,而青光眼的视神经的损害却是不可逆的,一旦导致视野、视力损伤甚至失明,就无法恢复。所以,青光眼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十分重要。

  青光眼如何才能早发现呢?汪建涛说,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由于短时间内眼压急剧升高,因而发病急骤,患者会突然出现头痛、眼睛胀痛、视力急剧下降,同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眼球因眼压急剧升高也会变硬。在急性青光眼起病前几天至几周内,患者往往会出现眼睛或眼眶酸胀、轻微头痛、夜间看白炽灯周围有彩虹样晕圈、视物模糊等先兆症状,休息后可缓解,因而易被患者忽视。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和开角型青光眼的眼压是缓慢升高的,因而起病隐匿、病程进展缓慢,很多患者无任何不适感觉。随着病情发展,患者视野会逐渐缩小,进一步发展会视力下降、视物模糊,甚至出现管状视野,这时病情往往已进入中晚期,失去的视力和视野难以挽回。临床上很多患者是因视力明显下降才到医院就诊的,结果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有少数患者在患病过程中会出现眼睛易疲劳、干涩、酸胀等类似干眼症的表现,很容易被当作用眼过度而忽视,因此,青光眼有“视力隐形杀手”之称。

  劳累激动天寒等可诱发 四类人患青光眼危险高

  汪建涛说,青光眼的发生与眼解剖结构关系密切,眼球小、前房浅、晶体大者患青光眼的几率明显偏高,这是青光眼发生的内因。外因方面,用眼过度、劳累、情绪激动、在黑暗处呆时间过久、天气寒冷等均可影响眼睛正常功能,导致前房角突然闭塞,使房水循环受阻,眼压急剧升高,诱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和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生往往无明显诱因。

  有调查研究显示,青光眼患者以40岁以上人群为主,且年龄越高患病危险越大。40岁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视、远视和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者,患青光眼的危险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因而,有这些情况者尤应重视青光眼防治,在保证避免过度用眼、劳累、情绪激动、在黑暗处呆时间过久等情况的同时,最好每年到正规医院进行一次专业眼科检查,以及早发现无症状青光眼。若经常出现头痛、眼睛酸胀、夜间看白炽灯有晕圈等情况,应及早就医检查。青光眼及早通过药物、激光等治疗,可有效控制病情发展,避免视野、视力损失和失明。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高发的四类人群

在眼科疾病中近视、老化、白内障等是比较常见的眼部疾病,其实大家不知道青光眼是生活中导致人们失明的常见眼科疾病之一。但对青光眼疾病很多人不……详细>>

远视人群当心青光眼 青光眼术后护理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快、危害大,并且还有可能导致人们失明的一种严重眼科疾病。青光眼其病理比较复杂,临床上的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对于远视……详细>>

三类人群需警惕青光眼 怎样预防青光眼的危害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影响人们生活的致盲眼病,可发生于各种年龄的人。青光眼让我们常常闻风丧胆。那么青光眼的预防方法是什么呢……详细>>

远视人群当心青光眼 如何早期发现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快、危害大,并且还有可能导致人们失明的一种严重眼科疾病。青光眼其病理比较复杂,临床上的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对于远视……详细>>

远视人群当心青光眼 青光眼有哪些检查项目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很容易造成失明,常见的症状为眼内痛涩、眼胀,经常会头晕,头痛,视力模糊不清,看灯光周围有虹圈。医生提醒,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