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酒精性弱视是怎么一回事?

2012-12-15 18:14:01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弱视的危害是很大的,酒精性弱视也是很常见的,远离酒精性弱视,减少生命财产的损失,并做出有效的预防,医院专家特做出讲解。专家就酒精性弱视的讲解如下:

  酒精性弱视又称营养性弱视,见于慢性嗜酒者。是慢性酒精中毒的病人中出现的一种特殊的视力障碍,本病很可能与一种或多种B族维生素缺乏有关,也可能有酒精毒性作用的因素。该病是一种球后视神经炎,并累及黄斑视盘纤维的一种病变。病理可见两侧对称性视神经中心纤维髓鞘脱失,视网膜节细胞消失,且以黄斑区为重,严重者视神经纤维可被胶原结缔组织所替代。

  由于酒精饮料每克酒精产生7千卡热量,而酒中不含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和其他营养成分,因此,酗酒者常表现出明显的营养缺乏。在营养代谢障碍的同时,乙醇的直接毒性作用也产生了进一步损害,因此,大多数病例可同时具有营养碍和毒性作用两方面的损害。

  酒精性弱视的原因

  (一)发病原因

  酒精性弱视的病因与一种或多种B族维生素缺乏有关;也有酒精毒性因素而导致视神经病变。

  (二)发病机制

  本病与长期饮酒有关,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了,有报道认为主要由营养缺乏所致,特别是B族维生素缺乏,也与酒精的直接毒性作用造成视神经损害有关,病理改变可见两侧对称性视神经中心纤维髓鞘脱失,视网膜节细胞消失,且以黄斑区为重,严重者视神经纤维可被胶原结缔组织所替代。

  酒精性弱视应该如何治疗?

  (一)治疗

  主要治疗措施为限制饮酒,补充维生素B1和其他B族维生素,并改善营养和补充其他微量元素等,患者视力可获得逐渐改善,但若继续饮酒,可致视力继续下降,甚至失明。

  (二)预后

  晚期可见轻度视神经萎缩,不经治疗,继续饮酒,可致视力继续下降,或可能导致失明。

  以上均是对酒精性弱视的讲解,相信大家已经有所知道,望能有效的帮助大家,避免酒精性弱视的危害,远离酒精性弱视,减少生命财产的损失。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成酒精性弱视的原因是什么

酒精性弱视又称营养性弱视,见于慢性嗜酒者。是慢性酒精中毒的病人中出现的一种特殊的视力障碍,本病很可能与一种或多种B族维生素缺乏有关,也……详细>>

婴儿弱视是怎么回事?

弱视是指眼球无器质性病变,而戴上矫正视力的眼镜后仍达不到正常的视力而言。弱视是危害性较重的小儿眼病,不仅影响小儿视力,更重要的是患儿双……详细>>

儿童弱视是怎么回事?

儿童弱视是怎么回事呢?眼球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而单眼或双眼矫正视力仍达不到1.0者称为弱视。目前,我国弱视标准为矫正视力≤0.8或两眼视力……详细>>

弱视是怎么回事?应如何预防?

很多孩子才刚刚上幼儿园,检查视力时却只有0.5,有些孩子甚至更差。家长因此十分着急,认为孩子可能是得了近视,其实,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部分……详细>>

近视弱视假性近视不是一回事

弱视是儿童的常见疾病,常表现为斜视、屈光不正等症状。很多人都认为视力不良就是近视,所以错把弱视当成近视,从而耽误了治疗。其实。弱视和近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