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正文

斜弱视患者除了坚持治疗还要完成五项任务

2012-12-29 13:12:00  来源:中华眼科在线    转载

  斜弱视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治疗,同时还要切实完成以下5项任务,以达到预期效果。

  1、消除抑制

  斜弱视主要是发生于视觉发育期间,极大抑制视觉功能的形成。所以,治疗基本的任务就是消除抑制。在解决屈光不正的基础上进行遮盖治疗,其原理就是遮盖健眼强迫使用患眼,消除单眼抑制、复视和混淆视,以促进视功能的恢复。

  2、提高视力

  提高视力是斜弱视治疗的根本目的。精细目力训练可有效促进患者的视觉发育,达到增视效果。精细目力训练有穿针,描图绘画、穿珠子等,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用。

  3、矫正眼位

  矫正眼位是消除斜弱视患者复视,预防单眼抑制、弱视的重要举措。眼位矫正,应根据其性质选择手术和非手术治疗,以便给双眼单视创造恢复的条件,使双眼视得到正常的发育。眼位矫正后还要继续视功能训练,并密切观察视力及眼位变化情况。

  4、训练黄斑固视

  弱视眼多有固视异常,并出现注视点偏移及中心盲点。弱视患者测定是否有固视异常是非常重要的,以便在治疗时选择适当方法以训练防止旁中心注视、视网膜异常对应,达到增视的目的。

  5、融合功能

  即使经过治疗以后,儿童的视力恢复,这时家长也不要放松。多数斜弱视患儿不仅没有双眼同时视物的功能,而且融合功能和立体视觉都存在缺陷。当弱视眼的视力恢复正常之后,还需进行同视机训练,建立融合功能,恢复立体视觉,最终获得正常立体视觉。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孩子斜弱视 完成5项任务

弱视是指眼部无器质性病变,而矫正远视力低于0.9。造成弱视的病因主要包括斜视、屈光参差以及高度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散光等)。弱视……详细>>

中医治疗弱视 治疗弱视的五项原则

弱视是指眼球内部、外部无任何器质性病变,而矫正视力不能到正常者。早在隋·巢元方所著的《诸病源候论》中就有近似本病的记载。详细>>

VR眼镜可以矫正视力?专家:仅对部分斜弱视有效

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不断开发,相关应用产品是越来越丰富了。网上传言VR眼镜竟然能矫正视力,这是真的吗?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专家为大家进行讲解。详细>>

消除斜弱视的锻炼方法

眼科疾病斜视正在危害着孩子的健康,这种疾病不仅视力下降得不到矫正,而且伴有视功能的异常,为了使儿童患者恢复健康。详细>>

闫佳:弱视比近视更可怕 儿童弱视需坚持戴镜

研究表明,弱视的发病率为4%,如果按照我国有3亿多儿童的数据来推断,全国大约有1200万多名儿童患有弱视。很多家长对于弱视并不是非常了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