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改善中小学生近视眼 中医效用显著

2013-01-30 15:44:08      家庭医生在线

  造成孩童近视、弱视与斜视基本上有3大原因:屈光不正,指孩童在看书、看电视时姿势不正确,光线来源不正当,因此容易影响视力;营养不均衡,如果孩童所摄取的营养不均衡,容易造成弱视与斜视;肾虚,也指发育不正常。

  两次发育高峰前较有机会改善

  孩童在5到6岁时,是大脑发育的第一个高峰期,12到14岁之间则是大脑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在这两个高峰期前近视、哮喘,改善的机会很高。

  孩童在1至2岁时,体重增加的比例最快,3到4岁时身高增加最快。5到6岁之间是大脑发育的第一个高峰期,8到9岁是第二个体重增加的高峰期,10到11岁之间则是身高增加的第二个高峰期。当孩童在步入12岁到14岁时,也是进入青春期的阶段,这时也是大脑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如果可在4到6岁之前发现并治疗,改善的机会很高。

  一旦过了这个阶段,一切定型之后,虽然可以改善病情,但要改善就比较困难。

  补肾药方可改善近视弱视

  吃补肾的药可改善弱视与近视,吃抑制肝亢的药可医治斜视。

  专家表示,补肾药方是由复盆子、金樱子、女贞子、五味子、兔丝子等药,可改善近视、弱视、远视。

  至于要抑制肝亢治疗斜视的话,就得用白附子、钩藤、全虫、僵蚕、木瓜等。

  针灸治疗近视

  针灸治疗近视,主要取眼周、四肢以及背部的穴位,通过刺激这些穴位,起到疏经活络、行气活血、补益肝肾之阴血、振奋阳气的作用。在针灸的同时,配合颈部的推拿,增加椎动脉供血,改善眼部血液循环,增加眼区营养,从而提高疗效。针灸治疗,对于假性近视有不错的疗效,对于真性近视,可以延缓进一步恶化。

  穴位按摩缓解视疲劳

  平时要缓解视疲劳,不妨这么做:闭眼,用指腹轻压眼球几秒,突然松开;用手轻刮眼轮廓;轻揉百会穴(头顶部中间处最高点,相当于两耳尖连线头顶部中点),风池穴(在后颈部,耳后发际下的凹窝内,左右各一)。

  熨眼法

  熨眼法就是用双手劳宫穴所在部位热敷眼睛。先将双手搓热,然后闭眼,空掌捂在眼睛上,多停留一会儿即可。每天一次,一次21遍,可以明目祛风,去目瘴。如果我们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可采用熨眼法,这对眼睛的休整很有好处。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学生近视眼的原因是什么?近视眼可以矫正吗?

近视眼是日常生活和临床上都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在调节放松的平行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详细>>

小学生近视眼的形成有哪些原因

小学生近视眼的形成有哪些原因?很多家长都会这样问,其实近视眼的发病原因是很多的,近视眼的发病原因也是很复杂的,有来自先天性的,也有来自后……详细>>

近视遗传致广州中小学生视力连续27年下滑

在广州市政协会议的大会发言中,政协委员戴秀文关于广州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担忧引来广泛关注。据广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麦锦城介绍,根……详细>>

如何改善近视眼的度数?

近视是广大人民的困恼,由于现代生活离不开电脑及电视,很多人都有着近视的困恼。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善近视和减低近视度数呢?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

近视怎么办 中学生预防近视眼三要点

近视预防是一项长期工程,通过建立儿童屈光发育档案,采取近视的视觉环境干预,通过药物、光学、营养等近视的医学干预措施,构建近视的防治体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