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哪些眼病会造成眼睛发红

2012-12-30 09:53:09      转载

  红眼主要指眼部结膜充血。结膜充血有三种情况:结膜充血、睫状充血和混合充血。结膜充血为浅层充血,由浅在性病变引起。睫状充血为深层充血,由角膜、虹膜、睫状体等发炎或受刺激而引起。引起眼睛充血的眼病有许多,但主要有以下几种:

  (1)急性结膜炎

  病因:为细菌、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流行性眼病,传染性强。 症状:起病急,双眼同时或先后发病,患眼有刺痛、痒、异物感,重者有畏光及灼热感,视力一般不受影响。

  体征:眼睑红肿,结膜充血,分泌物多为细菌性、黏液性或脓性。早晨起来眼睛被分泌物封闭。病毒性感染的分泌物多为水样,且可伴有角膜病变,耳前、颌下淋巴结肿大及压痛。 治疗:本病有很强的传染性,应预防隔离,毛巾、手帕不要相互使用,脸盆用后应冲洗干净并消毒。保持眼部清洁,分泌物多时可用清水冲洗,局部滴用抗生素、抗病毒药物。如有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应结合内科治疗。

  (2)急性虹膜睫状体炎

  病因:虹膜睫状体的发病原因很复杂,大多病因不明,可能与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风湿以及结核、梅毒、病毒感染等有关。 症状:视力下降伴有明显的畏光、流泪、疼痛,疼痛可放射到眉弓、颞部及额部。

  体征:眼睫状充血或混合充血,角膜后有沉淀物(简称kp),房水混浊,虹膜肿胀,瞳孔缩小或不规则,对光反射迟钝,部分虹膜与晶状体发生后粘连;眼压一般正常,但有时会增高或降低。 治疗:积极寻找病因,对病因进行治疗。局部用1%阿托品眼水扩瞳、热敷、激素眼水滴眼或球结膜下注射,严重的患者需全身静脉注射或口服激素以及服用消炎痛类药物。

  (3)角膜炎

  病因:大多数角膜炎是由外来感染引起的。轻微的角膜外伤常是感染的诱因。常见的致病原为细菌、真菌、病毒等。另外角膜免疫功能不全或营养不良均可引起角膜炎。 体状:患眼疼痛、异物感、眼睑痉挛、怕光、流泪、视力骤降等。

  体征:不同病因引起的角膜炎各有特点,但基本体征为眼睑痉挛水肿,结膜充血明显,球结膜混合充血伴水肿,角膜出现混浊或溃疡形成,角膜后可见沉淀物,前房内可有积脓等。 治疗:治疗角膜炎首先要去除病因。大多数角膜炎为感染引起,所以选用适当的抗菌药及抗病毒药很重要。我们可通过各种角膜炎临床不同的特点、分泌物或溃疡组织涂片染色及细菌培养。药物敏感试验等,明确诊断病因。如为细菌性角膜炎,可用广谱抗菌药,如为绿脓杆菌引起的,可加用妥布霉素、多黏菌素及黏菌素等。真菌性角膜炎可用二性霉素B、金褐霉素等抗真菌药。病毒性角膜炎可用无环鸟苷、病毒痤等,给药途径可局部滴用或球结膜下注射。另外可辅以1%阿托品眼水散大瞳孔,麻痹睫状肌以止痛,防止虹膜后粘连。局部热敷,用眼垫包扎,对止痛、促进局部血循环、促使炎症的消退及溃疡愈合有一定的帮助。病因一时难以确定者,可采用广谱抗菌药或多种抗菌药联合治疗。

  (4)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病因:发病原因较复杂,女性为男性的2~4倍,多发生于中老年妇女,为双眼疾病,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主要是因眼球的房角关闭,房水排出途径受阻,眼压升高所致。 症状:视力突然下降,眼部剧烈疼痛,同侧偏头痛,可伴有恶心呕吐(易误诊为胃肠道疾病)。

  体征:眼睑和球结膜水肿,球结膜显著混合充血,角膜水肿呈云雾状,前房极浅,虹膜水肿,瞳孔散大,光反射消失,眼压很高,可大于60mmHg。 治疗: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病急剧,病情严重,可在短时间内失明,故应及时抢救,尽可能在则24-48小时内控制眼压。原则上先用药物控制眼压,尽早采用手术治疗。降低眼压的药物主要有20%甘露醇液、50%的甘油、醋氮酰胺片等。

  (5)球结膜下出血

  病因:大都因高血压动脉硬化,凝血功能不良及局部血管炎症或脆性增加,用力屏气或外伤所致。 症状:患者一般无不适,偶有轻度酸痛,往往是无意中或旁人发现后才知道。

  体征:在球结膜上可见点状或片状出血,压迫不退色,新鲜时为鲜红色,较陈旧者为暗红色。 治疗:可口服维生素C、复方路丁片,如有高血压可服用降压药,新鲜出血时可行冷敷,出血稳定后改行热敷以加快吸收,一般2~3周会自行消退。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发红就是"红眼病"吗

详细>>

眼睛发红未必是红眼病!分清红眼病的症状

眼睛红绝对不仅仅为红眼病所独有,它是患眼病时的一种表现,一旦出现眼睛红,应该及时就医,寻找病因,对症下药。治疗眼部疾病首先要确认病因,并……详细>>

出现红眼病会有哪些症状?眼睛刺痒发红要小心

红眼病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流行性眼病,很多人可能有过红眼病的困扰,红眼病具有传染性,因此我们需要及时发现并采取措施,才不会给……详细>>

眼睛发红不能100%说是红眼病

其实眼睛红不仅仅为红眼病所独有,它是患眼病时的一种表现,一旦出现眼睛红,应该及时就医,寻找病因,对症下药。 详细>>

眼睛发红按着还疼?不是红眼病是巩膜炎

患者:“医生,我眼睛好红,按了一下眼球好疼,是不是得了红眼病啊?”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