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症状 > 正文

家长判断孩子弱视的4大症状

2012-12-30 08:36:30      家庭医生在线

  4岁小男孩洋洋看东西很费劲儿,妈妈带他去公园,指着不远处一朵鲜艳的花朵,可洋洋费了好大劲才看到;在家中,妈妈让他取个小杯子,他把手伸向杯子,却总是偏了一点。妈妈觉得奇怪,自己和丈夫都不是近视眼,孩子怎么会这么小就近视呢?带着种种疑问,妈妈带着洋洋去看医生。在眼科医生的检查下发现,原来洋洋不是近视,而是弱视。

  现实生活中,很多象洋洋妈妈的家长都误把孩子弱视当成了近视,以为这两种病是一回事。但其实,儿童弱视是视功能发育不全,必须早加干预,以免影响终生。

  幼儿高发眼疾病——弱视

  弱视是儿童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发病率为1.6%~3.6%,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弱视是指眼球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而单眼或双眼矫正视力仍达不到1.0者称为弱视。目前,我国弱视标准为矫正视力≤0.8或两眼视力差≥2行。其发病原因是在婴幼儿期,由于知觉、运动、传导及中枢等原因,未能接受适宜的视觉刺激,影响了视觉发育,造成了视觉功能的减退。小儿弱视有的伴有先天性视功能低下,有的则并发有斜视、远视、散光等眼部疾病。

  弱视的发病原因 1、过度用眼。用眼过度的儿童每天看电视超过2小时,眼与电视机的距离小于3米,长时间看书距离少于30厘米的孩子,多数会出现视力疲劳,其中一部分会发生弱视。

  2、遗传。父母亲为弱视眼者弱视的遗传程度随父母眼睛弱视度数的增加而增加。

  3、出生时体重轻。出生时体重不足2500克的孩子凡出生时体重过低的小儿,在青春期前容易发生弱视。这主要是低体重儿童的先天发育不足,后天遇到不良因素导致眼轴发育过长所致。

  4、早产。早产2周或2周以上的小儿,在儿童期常发生弱视。

  5、睡眠少。睡眠时间少的孩子在儿童生长发育的快速期,特别是7~9岁和12~14岁时,如果睡眠时间少,会引起部分儿童发生弱视。

  弱视的症状表现

    1、弱视只发生在单眼视病人。若交替使用两眼者不会发生弱视。

  2、弱视只发生在幼儿。双眼弱视是出生后至9岁期间逐步发展形成的。在此发展时期若出现斜视或形觉丧失等原因可导致弱视。9岁以后即使有上述原因也不会发生弱视。

  3、视力和屈光异常。弱视眼与正常眼视力界限并不十分明确,有的病人主诉视力下降,但客观检查,视力仍然1.0或1.2。这可能是患者与自己以前视力相比而感到视力下降。此外,可能在中心窝的视细胞或其后的传导系统有某些障碍,有极小的中心暗点,自觉有视力障碍,而在客观上查不出。

  4、分读困难或称拥挤现象。用相同的视标、照明度和距离检查视力时,视标的间隔不同所测的值示不同。分读困难是弱视的一个特征。分读困难就是弱视眼识别单独视标比识别集合或密集视标的能力好。即对视力表上的单开字体(如E字)分辨力比对成行的字要强。

  日常简易训练方法:

  孩子一旦弱视,家长也不需紧张,只要及时发现,在经过医院眼科医师检查,扩瞳验光后配戴矫正眼镜,并在家坚持训练,6岁前一般都能获得比较好的效果。家长可以采用的日常简易训练方法有:

  精细目力训练:孩子戴了矫正眼镜后,在父母的陪伴下进行穿针、穿珠训练。每次穿200~300根针或200~300粒珠子,促使手眼协调,以提高视力。

  遮盖治疗:当两眼矫正相差2行以及上时,医生建议使用此法。孩子配戴矫正眼镜后,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塑料布或黑布制的遮眼罩将正常的一只眼彻底遮住,迫使弱视眼看物,使弱视眼得到锻炼而增加视力。遮盖健眼要彻底,绝不能让孩子用健眼偷看。注意,每进行遮盖疗法1-3个月,必须检查两眼视力,观察弱视眼视力有无进步、被遮的健眼视力有无退步。如被遮的健眼视力没有退步,可继续遮盖;如被遮的健眼视力退步,就要停止遮盖若干天,等被遮的健眼视力恢复后再继续遮盖治疗。

  完全遮盖法:在视力好的一只眼的眼镜片上,贴上眼贴,然后让孩子做一些精细的活动如绘画、拣芝麻、穿珠子等。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样判断孩子患弱视?

小朋友若有下列视力不良症状,应立即找眼科医师检查,怕光。眼镜的活动很奇怪,如出现不正常的跳动,这很可能是一种眼球震颤,容易造成视力不良。……详细>>

孩子弱视危害大 家长需知这些

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远视力经矫正低于0.9为弱视。弱视是儿童发育过程中的常见病,发病率约为2—4%,弱视的主要原因包括斜视、屈光参差、……详细>>

弱视及早治疗很关键 家长如何指导孩子治疗弱视

在小儿弱视的预防和治疗中,家长的作用至关重要。家长对于小儿弱视知识的了解程度,将影响到对小儿弱视的预防和治疗程度。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小儿弱……详细>>

小儿弱视危害大 家长做好4点可预防孩子弱视

弱视的危害远远大于近视,因为弱视如果不及时诊治,视力将会永久低下。因此最首要的任务还是预防弱视。那么,如何预防弱视呢?家长又应该做些什么……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弱视?弱视3个家庭检查法

弱视是小儿最常见的眼疾之一,严重危害孩子的视力健康。因此,父母们一定要仔细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如发现孩子有异常的用眼行为,一定要早诊早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