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原因 > 正文

少年眼睛散光多因不良习惯

2012-12-30 23:36:39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是眼球的一种缺陷,来自远处物体在视网膜上形成的影像呈一条线,而不是一个清晰的点。

  很多近视眼和远视眼都伴有不同程度的散光,散光眼不是一种疾病,但它的确常常引起视力问题。实际上,100%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散光。如果散光的存在引起了视力模糊,那么这就属于病理性散光,是需要通过配镜还矫正的,如果没有明显的引起看东西模糊,就是生理性的了,不需要戴散光片。

  专家:八成学生眼睛散光因不良用眼习惯

  前来医院查眼的学生中,有八成存在散光现象,这也使得散光度数的检查成为了检测的重点。现场检测结果钱某的双眼近视700度,散光300度,属于高度散光。验光的专家告诉他,散光是指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并不聚为单一点,而是散开的许多光像。散光分为生理性散光和屈光不正的散光。

  散光常因不良的用眼姿势而加重:

  1.读书写字时,眼睛和书本或笔尖靠太近。

  2.趴着看书、写字。

  3.阅读时,光线过强或过弱。

  4.看书一整天、看小说或考试前复习,连续几小时不休息。

  5.看计算机或电视机屏幕时间太长,距离过近,错误的光线来源易致散光。

  6.婴儿车放在电视机前,小朋友自小就歪这头看电视,导致角膜不正常屈光,形成斜视、散光、近视。

  7.躺在床上看书,眼睛疲劳过度,睫状肌僵化,造成假性近视、视网膜畏光等。

  8.掌声电子游戏机由于屏幕面积小,焦距变化也小(不像电影大屏幕焦距变化较大),眼球几乎定点不动,且小朋友一打就是半天,最伤眼睛

  9.教室座位若长期在角落或两侧,斜角看黑板容易形成散光。

  10.在晃动车内或边走路边看书,造成乱视(所谓的乱视就是散光)

  这些坏习惯也常是近视的原因,因此有些人以为近视会造成散光,其实两者没有必然关系。

  眼科专家提醒说,眼球的发育,一般要到20岁左右才能定型。如果孩子的散光从小没有矫正好,容易造成弱视,眼睛的散光随着时间的变化会发生改变的,所以,家长要定期带孩子做眼科检查。如果孩子散光出现持续加重,就要注意了,要查明病因。

  同时,有散光的眼镜初戴时,可能会有视物变形,走路常觉得地面高低不平,并有头晕目涨的现象,大约在配戴一两周后,就会逐渐正常起来。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0%散光因不良用眼所致 眼睛散光有这10大诱因

散光是眼球的一种缺点,当看来自远处物体时,会在视网膜上构成影像呈现出一条线,而不是一个清晰的点。据相关数据显示:80%的学生眼睛散光都因……详细>>

眼睛散光是怎么回事?眼睛散光多少度算严重?

散光是眼睛屈光不正常的症状,常常导致无法看清生活当中的事物,还会严重影响视力,导致眼睛过度疲劳。为了更快治疗眼睛散光的症状,应该先找到原……详细>>

不良习惯可引起散光!散光眼有什么症状

散光眼是儿童比较常见的眼病,发现儿童散光要及时矫正治疗,避免散光眼后期危害孩子眼睛的视力,还会引起其它的病变。那为什么会出现散光眼呢?详细>>

不良习惯可引起散光 儿童散光眼怎么治

散光眼是儿童比较常见的眼病,发现儿童散光要及时矫正治疗,避免散光眼后期危害孩子眼睛的视力,还会引起其它的病变。那为什么会出现散光眼呢?眼……详细>>

造成眼睛散光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眼睛散光的原因有哪些?眼睛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部位,如果眼睛出现了问题将会严重的影响到我们看东西,因此要爱护我们的眼睛,目前不少人的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