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老年白内障何时做手术最好

2012-12-03 07:06:15  来源:新民晚报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指眼中正常透明的晶状体逐渐混浊而造成对视力的影响。在诸多原因引起的白内障中,最常见的要属老年性白内障,一般多见于50岁以上者。目前对于白内障的治疗,手术是唯一有效的方式。

  老年性白内障何时做手术最好?

  这要根据患者的视力情况、晶体混浊的程度、病人全身情况以及病人的工作对视力要求的高低等因素来决定。一般认为当视力下降影响到日常工作和生活,引起阅读不方便时即可行手术。特别是对双眼老年性白内障,视力明显减退,生活自理发生困难或工作需要的,即使白内障还未成熟也可考虑施行手术。过熟、过硬的白内障手术术后恢复时间都较长,有些过度成熟的白内障,反而会引起晶状体源性青光眼,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并发症。因此,目前通常认为矫正视力低于0.3时手术比较合适。

  白内障手术一定要植入人工晶状体吗?

  近年来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已成为世界上普遍采用的最先进的治疗白内障的手术方法。通过仅2.2~3.2mm甚至更小的切口,将混浊的晶状体核粉碎成乳糜状吸出,然后植入一枚折叠式的人工晶状体。由于切口小、不需缝合、术后视力恢复快,而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专家建议,绝大部分老年性白内障患者可在摘除白内障的同时植入人工晶状体,这样可以避免手术后配戴眼镜的麻烦和不便,也可以早期获得较为满意的视力。但对于某些特殊情况,如:眼外伤引起的晶状体脱位、术中发现没有足够的囊膜支撑人工晶状体等患者,则需要等到白内障摘除手术稳定1~2月,通过验光检查提示能提高视力以后再行II期人工晶状体植入或选用悬吊式人工晶状体植入。

  选择人工晶体是否越贵越好?

  目前人工晶体的种类很多,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提出建议,患者在选择时也可根据医生的意见结合自己的需求和经济条件进行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白内障人工晶体手术后视力一定能提高吗?

  若将眼睛比作一部照相机,那么晶状体就是照相机的镜头,眼底视网膜就相当于胶卷了。要得到清晰的视觉效果,除了要保证镜头的透明、不受磨损外,还要有质量好的胶卷。因此,白内障人工晶体手术后的效果与否,还与眼底视网膜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患者在手术前就已经存在严重的眼底疾病如老年性黄斑变性、糖尿病性眼底病变、高度近视黄斑变性、青光眼视神经萎缩、眼底出血等情况,那么哪怕白内障手术非常成功,术后视力也不一定会有提高。而这些情况在手术前由于混浊晶状体的遮挡是无法估计和发现的。因此,这类患者在手术前应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白内障人工晶体手术后应注意些什么?

  患者在白内障术后应防止手术眼擦伤或被意外碰撞,常需戴金属眼罩一个月左右;术后早期应每周复诊一次,如果发现有眼部的红肿、疼痛、视力减退等现象,应马上到医院就诊。术后1~2个月内应避免提举重物、剧烈咳嗽及激烈运动,避免进食刺激性的食物,同时忌烟酒。另外,还应重视用眼卫生,防止脏水进入手术眼引起术眼感染,不要用力闭眼,防止伤口裂开及出血。一般在手术后1~3月,视力趋于稳定后再行验光,根据需要配戴眼镜。

  很多白内障手术后的病人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异物感及干眼症状,往往误认为使用抗菌素眼药水能改善症状,因而长期使用。其实恰恰相反,这样反而会加重症状。专家提倡在术后没有任何眼部反应或不适时,应尽量减少用药,或不用药。若手术眼出现有异物感及干眼症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加用些人工泪液以缓减症状。切勿过度使用抗菌素眼药水。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别等“熟”了再手术

视线模糊不清,色彩愈发黯淡,原本熟悉的世界变得混沌一片……这种感受常让白内障患者苦不堪言。一直以来很多白内障患者认为白内障手术是越晚做越……详细>>

白内障手术选好晶体和医生

近日,许多白内障患者纷纷到医院诊治,希望能亮亮堂堂过春节。但一些白内障患者只在刚做完手术时看得较清晰,时间一长就又会出现问题,影响视力……详细>>

首例血友病白内障手术成功

2009年12月30日,河南省首例血友病白内障患者在郑州人民医院(原郑州市五院)卓美眼科由王新大夫执刀手术获得成功!详细>>

白内障“成熟”才能手术吗

近日,新渥镇85岁高龄的卢大爷来院复诊时,对县人民医院眼科王医师连声说谢谢。原来,卢大爷在09年12月24日因左眼视物模糊三年诊断为“……详细>>

如何预防治疗老年性白内障

白内障是以眼睛中晶状体混浊为主的病症。晶状体无色透明,外界物体通过它的屈折和调节,在视网膜上清晰地成像。当晶状体混浊后,就会影响光线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