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幼儿远视散瞳后的5大注意事项

2012-12-30 09:20:09      家庭医生在线

  散瞳的分类

  快散:一般快散应在医院进行,适于12岁以上的近视患者及15岁以上的远视患者,药效可维持8-10小时。12岁以下近视儿童在上学期间急需配镜者,也可通过快散,暂时配一副眼镜急用。

  慢散:慢散适用于12岁以下的近视患者和15岁以下的远视患者,常用1%阿托品眼药水或眼膏,每天由家长给孩子点3次,连用3天后,第4天做第一次检查;3周后做第二次检查,也叫复验。此时的验光结果就可以作为配镜的验光处方了。

  散瞳的注意事项

  ①有青光眼家族史的孩子不能散瞳。散瞳前要做眼睛前房检查、眼压检查,如果孩子的父母都有青光眼家族史,那么,散瞳前就要主动向医院报告,以防发生意外。

  ②点药后出现中毒反应要及时处理。不论是在医院还是家里,孩子出现颜面发红、口干、心跳加快,都要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③不要自行免去复验。散瞳当天的屈光检查度数不能用于配眼镜,必须等瞳孔复原后复查,否则瞳孔散大后的屈光数与瞳孔正常时的度数会出现差异。

  慢散比较麻烦,但是结果相对准确,我建议你还是慢散为好。

  散瞳后注意事项:

  1、散瞳后由于睫状肌麻痹、瞳孔放大,这时的瞳孔即使遇到强光也不会缩小,因此会出现畏光的现象,如光线直接照入眼底回造成眼底损伤。睫状肌麻痹后调节消失又使读书写字等近距离工作模糊不清。所以散瞳后使户外活动和学习遇到了困难。

  但药物的作用是暂时的,快速散瞳药物的作用时间为4-6小时,阿托品作用时间是20天左右。所以在散瞳前后应有所准备,提前安排好学习和工作计划孩子学习带来不便.

  2、瞳孔散大后孩子会怕光,因此在散瞳期间要避免强光刺激,尤其是太阳光刺激,应减少户外活动并戴遮阳帽或太阳镜。

  3、散瞳期间因视力模糊,看近不清楚,对小孩要注意看护,以免碰伤。

  4、散瞳期间尽量减少近距离用眼,例如停止看书、写作业。尽量少看电视及使用电脑。

  5、用药期间给孩子多喝水。出现眼睛充血,眼睑红肿及皮疹等为过敏反应,出现发烧、面红、口干、呼吸、心率加快等为阿托品中毒反应,均应请医生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远视多是天生 造成远视的三大因素

某研究所调查表明:很多两三岁的孩子不仅有散光还有弱视。才两三岁就患上这么多视力疾病,让家长们感到不解。“难道是现在的孩子看电视看多了,……详细>>

幼儿远视散光怎么办

幼儿远视散光怎么办?我有个姨甥仔刚满3岁,被检查出有5.75度散光,3.25度远视及色弱。他平素怕冷,头发很稀疏,经常腹痛,个子长得算高……详细>>

幼儿远视多是天生 远视眼应该做哪些检查

经过调查得知,很多两三岁的孩子不仅有散光还有弱视。才两三岁就有这么多视力问题,让家长们感到不解。“难道是现在的孩子看电视看多了,所以才……详细>>

远视配镜注意事项

儿童远视需戴眼镜吗?调查发现,有30%的孩子并非真正的远视,常被错误诊断需要戴远视眼镜。眼科专家指出,老师、家长的过度干预反而影响了孩……详细>>

远视治疗最佳年龄为5岁 远视矫正的注意事项

学龄前是儿童眼睛发育的过程,出现200度轻度远视属于正常,但远视度数超过300度以上则属于异常,应考虑矫正,防止其发展为弱视。眼科专家……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