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小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

2012-12-30 10:23:29  来源:东南眼科网    转载

  一、什么是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术?

  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是使用电脑程序控制的超声乳化仪器摘除白内障的最新技术。医生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程序。手术时,在术眼角膜缘的微小切口处伸入超声乳化针头,将混浊的晶体核和皮质震荡为乳糜状后,借助仪器的抽吸灌注系统将乳糜状物吸出,同时保持前房充盈,然后植入人工晶体,使患者重见光明。

  二、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有何优点?

  1、手术切口小;2、术后反应轻,愈合快;3、安全稳定;4、视力恢复快;5、术后散光小;6、不需住院,术后即可回家;7、未成熟的白内障也可手术。

  三、白内障摘除术后为什么要安装人工晶体?

  摘除白内障后,眼球内就丧失了晶体这一必不可少的结构。而配戴无晶体眼镜(框架式)及角膜接触镜又有很多缺点或不足,所以最理想的方法就是安装人工晶体以“假”替“真”,就能使视力及视野得到恢复。

  四、人工晶体有哪些优点?

  1、物像放大作用很小,多数情况下可忽略不计;2、没有空间定向障碍;3、可长期放在眼内,不需特殊处理,不会影响工作和生活;4、人工晶体植入后,患眼视野正常;5、先天性单眼白内障手术后,植入人工晶体可预防弱视或斜视。

  五、安装人工晶体后能管用多少年?

  根据美国60余年的观察资料表明,人工晶体在眼内具有无明显的退变、无刺激作用、无生物降解作用、光学性能好等特点。因此,有理由用通俗的话说:安装人工晶体可以管用一辈子。

  六、手术后有的病人为什么看远清楚,看近模糊?可用什么方法解决?

  这是由于人工晶体的屈光度数不能调节引起的,所以手术前医生对人工晶体度数的确定必须从两方面考虑,即主要考虑恢复远视力,又同时兼顾近视力的恢复,主要是按患者的生活习惯来设计,当有不同需要时可配戴合适的远视或近视眼镜来提高视力。另外:还可植入渐进多焦点人工晶体(这种人工晶体设置特殊、价格贵),但在术后无需配镜即可取得良好的效果。

  七、如果配镜,在术后什么时间为宜?

  手术后三个月视力基本稳定,故配镜时间在术后三个月为宜。

  八、手术后有哪些正常反应?

  手术后眼睛均有不同程度的充血、怕光、异物感、疼痛、流泪、发胀感、视力波动,有个别患者可能出现头昏、恶心等,其轻重和持续时间每个患者都不一样。以上反应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减轻、消失,一般来说,这些反应出现于术后一个月内。但原有风湿病的患者术后反应较长。有个别患者术后出现复视(出现复视的患者往往术前就存在斜视、高度近视或一眼长期失明等病例。)出现复视(一个物体出现两个影像),这种现象随着时间推移绝大部分可逐渐减轻、消失。偶有罕见病例出现顽固性复视。若手术三个月后仍不能适应可考虑行人工晶体取出或斜视手术等矫治复视症状。

  九、手术后患者应注意哪些事项?

  术后恢复期患者应注意:1、严禁外力碰击术眼,禁止用手揉眼;2、两周内勿过度低头;3、带眼罩睡眠,并不向术眼侧卧位;4、不参加运动幅度大的活动,暂停气功训练;5、往返复诊途中注意交通工具平稳、安全;6、术后不喝酒、不食辛辣食品;7、一周内勿洗头、洗澡,可洗脸,但避免污水进入眼内。

  十、为什么有的患者术后出现眼前黑影飘动?

  眼前黑影飘动,在医学上称为玻璃体混浊或“飞蚊症”,在老年人、高度近视眼患者玻璃体发生变性与混浊是很常见的,术前患者因严重的白内障“遮盖”,不感觉眼前黑影有存在,在白内障摘除视力提高后,眼前黑影也随之显现出来了。而有的患者手术前就感觉眼前有黑影,术后仍然存在,而且会更明显。这些现象与白内障摘除术没有关系。少量眼前黑影飘动,对视力是没有影响的,通常也不会进一步恶化。

  十一、什么因素决定白内障患者手术后视力?

  成功的手术是术后恢复视力的重要因素,决大部分白内障患者术后视力可得到恢复。但术后反应因人而异,患者原先除患白内障外还存在其它眼病,例如眼底病、角膜疤痕等对术后视力影响极大,甚至术后视力没有任何提高。换句话说,白内障术后仅仅是治疗好因白内障而影响的视力,而其它影响视力的眼病并未同时得到治疗,其术后视力的好坏决定于患者眼底功能。往往高度近视、糖尿病眼底病变、黄斑变性、老年性眼底病变等患者术后视力不理想。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手术治疗超声乳化术

白内障是一种进行性眼晶状体浑浊病变,事实上所有年龄达到120岁的人都会得白内障,吸烟和类固醇激素是诱发白内障的危险因素,饮食质量以及暴露……详细>>

超声乳化治老龄白内障

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是显微手术的重大成果,1967年美国的Kelman医生发明了第一台超声乳化仪并用于临床, 多年后,经过众多眼科专家不……详细>>

白内障植入人工晶体状后注意事项

我们了解到很多白内障患者选择进行手术治疗,就是要植入人工晶状体,人们认为这样治疗后自己的眼睛就会没事了,其实这样治疗后还需要做好日常的护……详细>>

人工晶体于白内障手术优缺点

在白内障手术中,最初人们把小切口定义为3.5~4.0mm的切口,后将切口长为7.0mm以下者仍称为小切口,是针对现代囊外摘出术的切口而言……详细>>

白内障疾病患者的超声乳化术问题

 白内障是发生于我们眼球晶体部位的眼科疾病。而晶体是我们能够产生视力看清物体的一个器官。如果其发生了问题,变得浑浊,其危害性是可想而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