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天气变冷 小心青光眼急性发作

2012-11-27 09:43:44      转载

  大部分的青光眼不是在短期内失明,只要我们引起重视,就有足够的时间去诊断、去发现青光眼,也有足够的时间采取措施,阻止它发展成失明。

  青光眼是由于眼压超过了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而引起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的一组眼,是全球第二大致盲原因。气象条件对人眼生理功能和某些眼疾都有影响。比较起来,青光眼受气象条件的影响就更大了。

  青光眼急性发作时,由于眼压急剧上升,患者突然感到剧烈的眼胀、眼痛、头痛,并反射至整个三叉神经分布区。患者伴有恶心、呕吐,视力显着下降,仅存光感或无光感。

  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的原因很多,其中天气因素是重要原因之一。研究表明,青光眼多发生在寒冷时节,且一般在冷锋通过的24小时内容易发作,这是因为气温发生变化时,能影响体温调节中枢,再通过植物神经干扰血压而使眼压波动进而发病。

  青光眼病患者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保持稳定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兴奋,起居有规律;不在黑暗处久留,防止瞳孔扩大引起眼压升高。

  二、春季多风沙,患者外出时最好戴上眼镜,以免风直吹眼球。另外,尽量不要从热屋中立刻到寒冷处。

  三、患者春季外出时也要随身携带药物,如2%毛果云香碱,以备急性发作时用。

  四、当有冷空气入侵时(气温会突降)或有“倒春寒”天气时,要尽可能避免外出。

  五、在温暖明朗的天气下要适度参加户外活动,避免眼压升高;不可长期低头伏案工作,防止眼部淤血。

  <<<更多眼科文章

  防治青光眼攻略

  青光眼患者应避免一次性喝水太多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青光眼的危害和护理

青光眼容易造成失明,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急性青光眼就是较为严重的一种青光眼症状,所以如果出现急性青光眼,患者必须要及时接受正规治疗。详细>>

天气转凉 小心加重青光眼症状

青光眼在生活中因为会有致盲的情况,所以也被大家所熟知了,其对患者的生活和心理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所以需要我们对其重视起来,更需要从日常生……详细>>

又是换季时 警惕急性青光眼发作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详细>>

小心!这些情况会引起青光眼发作

眼科医生经常遇到青光眼急性发作的病人来看病。病人眼睛发红、疼痛、视力急剧下降,甚至恶心、呕吐、全身不适。这些病人可以是单眼或是双眼同时发……详细>>

青光眼急性发作应如何应对?及时医治是关键

青光眼前期发病症状并不明显,常伴有头痛、眼痛、恶心呕吐等,临床上也会遇到一些青光眼患者,起先感觉头疼脑胀、恶心乏味,常有患者认为头痛、呕……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