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LASIK术安全保障的四道门

2012-11-11 11:22: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视觉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通过LASIK近视激光手术摘掉眼镜成为了许多年轻人的选择。

  LASIK激光手术的的安全性,是手术患者关心的首要问题。因为眼睛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如果手术有什么意外,那可是影响一辈子的事情。怎样才算确保了手术的安全性呢。

  一、术前医学检查——第一道安全门

  众所周知,LASIK手术并不适合所有的人,必须通过术前检查筛选出不适合LASIK手术的患者,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手术的安全性。以往,由于检查设备技术的局限,不能够有效检查出近视患者是否有LAISI禁忌症,而如果给有禁忌症的患者施行矫治手术,极可能导致视力骤降或失明。美国博士伦公司最新研制的Orbscan Ⅱ眼前节分析诊断系统,能通过双向40多条裂隙扫描有效地筛选出亚圆锥角膜与角膜后圆锥等LASIK绝对禁忌症,一举解决了长期困扰着手术医师的问题,确保了患者术前检查的安全性。专家认为,只有经过OrbscanII筛查的准分子激光手术,才能称之为高品质、高安全的LASIK手术。利用这个设备并结合其它先进的视光检查设备。

  二、 高性能的手术设备——第二道安全门

  设备的性能差异直接决定了手术质量的高低。美国威视的准分子激光设备凭借其出色稳定的性能,可以塑造出最为平滑的角膜切面,精确矫正近视度数,避免欠矫或过矫以及术后的不良反应;该设备获得专利的三维自动眼球追踪系统,能精确追踪眼球微小的转动,防止偏位治疗,因而手术精度大大高于其他产品。一些同类设备拥有的瞳孔跟踪或眼球跟踪系统,均为二维跟踪技术,只能对眼球在平面方向的运动进行跟踪,有着明显的缺陷。因为我们的眼睛是球体,眼球不是在同一平面上运动而是转动的,二维眼球跟踪技术仍然不能保证手术的精确性。目前国际上只有美国威视的设备具备三维主动眼球跟踪技术,能够捕捉YXZ的三轴运动,自动把激光调整聚焦到切削点,术中患者眼球向任何方向转动也不会影响手术的精确性和术后效果。同时,威视设备还独有一个眼球运动超过安全范围自动停机的功能,这也为手术安上了一道安全门。

  三、经验丰富的手术医师——第三道安全门

  手术医师的经验对手术的安全性具有决定性意义。LASIK近视激光手术是医生利用准分子激光能够精确切削组织的特性,用准分子激光束重塑角膜的曲率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其本质上相当于在患者的角膜上切削出一个度数合适的凹透镜,对医生的要求很高。成就一个优质的LASIK近视激光手术,不仅要在手术前进行全面仔细的检查和评估,还要有先进的手术设备、正确的手术方案、准确周全的参数设计、娴熟精致的手术技能、洁净舒适的手术空间环境、细致扎实的术后随访。因此,患者决定手术后,一定要到设备性能先进、技术可靠的医院。医生最好是从事屈光学的眼科医生,其手术经验及所设计的个体化手术方案是提升手术视觉质量的最重要环节。具有丰富经验的眼屈光学医生在手术前验光更准确,手术设计度数更合理,更有效地预见与规避手术风险,从而保证手术的安全性和理想的术后效果。在对并发症的处理上,具有丰富经验的医生能够对并发症进行及时准确的处理,使患者的损失降到最低甚至为零。有丰富经验的眼屈光学医生通过细致关怀的服务缓解和消除患者紧张的经验,能够实现患者与医生很好的配合,从而确保安全并获得最佳疗效。

  四、超洁净化手术室——第四道安全门

  手术室的空气条件会直接影响设备的稳定性和手术的安全性。因为准分子激光具有极其不稳定的特性,容易受温度、湿度、大气压力等条件变化的影响,因此设备安装在常规手术室时激光能量不够稳定。如果手术过程中激光能量发生改变,就可能导致视力矫正不准确,要么是矫正度数过低,要么是矫正度数过高,从而影响术后效果。手术室内恒温、恒湿、恒压,每小时换气600次,空气洁净度达99.98%,能确保手术效果,避免术中外源性感染的发生,是目前最先进最安全的手术装备之一。在这样的空气环境条件下,准分子激光设备的性能最稳定,手术最精确,效果最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LASIK手术

一、什么是LASIK手术详细>>

EPI-LASIK手术的特点

EPI-LASIK近视手术不但避免了LASIK手术由于切削角膜瓣所带来的一些潜在危险,同时也避免了 LASEK 手术术中应用酒精所带来……详细>>

论近视手术英雄还看LASIK

现在近视的准分子激光屈光手术主要分为两种:一是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切削术(简称PRK),二是激光辅助原位角膜磨镶术(简称LASIK)。……详细>>

LASIK手术中你可期待什么

激光治疗近视是目前手术治疗近视的主导方式,通过此项手术可以使近视患者恢复清晰的视野。详细>>

如何认识LASIK手术是否成功?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