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戴隐形眼镜如何预防眼部感染

2012-11-11 13:58:36      转载

  资料显示,在发达国家,大约85%的棘阿米巴性角膜炎与戴隐形眼镜有关。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2005年1月1日至2007年5月24日,美国35个州共有138例阿米巴性角膜炎患者。对46名患者的资料分析发现,有42人使用隐形眼镜,其中21人使用全能水润隐形眼镜多功能护理液。据美国疾控中心估计,因使用全能水润隐形眼镜多功能护理液而感染棘阿米巴角膜炎的风险比不使用要高7倍。

  但调查发现,在我国,棘阿米巴角膜炎发病的首位危险因素是角膜外伤。自1991年发现首名患者以来,至今我们共接诊棘阿米巴角膜炎患者143位,其中由眼外伤引起的有70人,占49%;戴隐形眼镜的有44人,占29%。这个结果与国外的报道存在明显差异,提示我们尽管近年来国内棘阿米巴角膜炎发病例数有所上升,但也应避免由于对护理液问题的高度关注,而掩盖了其他引起棘阿米巴角膜炎发病的原因。

  戴隐形眼镜怎样防止眼部感染

  1.严格执行正确的操作步骤。方法不当或不注意个人卫生,容易导致角膜感染。

  2.切忌戴隐形眼镜睡觉,包括午睡。

  3.不应戴着隐形眼镜游泳或洗澡。

  4.每次对镜片进行清理前,都要认真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5.不要用自来水及唾液清洗镜片。

  6.护理液一旦打开,要尽快用完。清洗时要用护理液轻轻地揉搓镜片,不能仅靠浸泡。

  7.将较长时间不用的镜片存放在护理液中时,要注意及时更换护理液。

  8.建议使用日抛或月抛型隐形眼镜。

  9.特殊职业人群,如交警、建筑工人、医护人员等不要戴隐形眼镜。

  护理液杀菌作用十分有限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护理液主要具有消毒、清洗、柔化镜片三方面的功能,只能起到抑菌作用,杀菌作用十分有限,并不是“全能”的。戴隐形眼镜者至少要每年进行一次眼科检查。如果眼睛出现不适要立即就医。

  什么是棘阿米巴性角膜炎

  阿米巴原虫是一种广泛存在于水、土壤和空气中的自生生活性原虫。虽然由棘阿米巴原虫感染所致的角膜炎在各种角膜炎中所占比例不足1%,但这是一种严重的致盲性眼病。

  特点1.青壮年居多。2.有角膜外伤或戴隐形眼镜史。3.起病缓慢,逐渐加重。4.多为单眼患病。5.眼痛剧烈。6.反复发生角膜上皮糜烂或上皮不平整。7.角膜基质呈现浸润性炎症。8.可发生放射状角膜神经炎。9.严重者有前葡萄膜炎,前房积脓,角膜缘炎或巩膜炎。

  治疗可分为非手术和手术治疗。非手术治疗主要是使用阳离子表面活性剂。角膜溃疡严重者可考虑实施角膜移植手术。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戴隐形眼镜易引发角膜感染 揭戴隐形的错误做法

在门诊碰到很多眼睛发炎的隐形眼镜使用者,多数人致病的原因都与角膜损伤后发生细菌感染有关。因为隐形眼镜附在角膜上,泪水易被吸到镜片里,同……详细>>

慎戴隐形!隐形眼镜易引发角膜炎感染

戴隐形眼镜的人,如果碰上感冒、发烧等症状,最好也暂时不要使用隐形眼镜。因为感冒时手上粘有大量病菌,病菌很容易在取、戴隐形眼镜时进入眼中污……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戴隐形眼镜的危害和须知

戴隐形眼镜会有危害吗?很多人会认为框架眼镜不好看或者不方便,就会选择隐形眼镜。但是,长时间的戴隐形眼镜会有很多的危害,要减少这些危害应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