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案例分析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要重视眼科检查

2012-11-26 07:19: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最近一段时间,金华市城西街道的陈大妈感觉眼睛模糊,连饭都烧不了,便到金华眼科医院就诊。经过检查,接诊的金华眼科医院业务院长、主任医师杜尔罡道出了原因:“陈大妈由于多年来一直患有糖尿病,并且不愿意吃药,所以一直以来血糖忽高忽低,结果引起了眼底黄斑病变,致使视力下降。”“糖尿病和眼睛有这么大的关系?”陈大妈这才恍然大悟。

  杜尔罡介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眼部主要并发症之一,主要是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基础上形成,严重的会导致黄斑病变。杜尔罡说,眼球本身是一个光学系统。当我们看东西时,物体的影像通过屈光系统(角膜、晶状体等),落在视网膜上。在视网膜后极部存在一个直径约0。2毫米的浅漏斗状小凹陷区,称为黄斑。人们对强光和色觉的视锥细胞在黄斑区感觉分布最集中,并且在中心凹处神经原的传递呈单线连接,因此,黄斑区是视觉最敏锐的部位。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黄斑病变

  杜尔罡说,糖尿病黄斑病变是指黄斑水肿、渗出及增殖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对黄斑的侵犯,包括黄斑水肿、黄斑渗出、黄斑缺血等多种病变,黄斑水肿是其中最主要的表现。

  糖尿病黄斑病变的发生机制目前尚未完全明确,主要有三种说法:一是糖尿病对全身微血管的损害,当视网膜内外屏障被破坏后,造成异常微血管渗漏和血管通透性增加,导致大量液体进入视网膜,使视网膜色素上皮泵功能受到影响,减少了液体向外层脉络膜毛细血管的引流。二是糖尿病患者毛细血管和静脉的流体静力压升高,水分由血管内渗入组织,引起水肿。三是有些黄斑水肿是黄斑缺血所造成的,由于中心凹毛细血管丧失或黄斑外毛细血管无灌注所引起。此外,脉络膜缺血也会引起视网膜色素上皮层功能障碍,造成浆液性视网膜脱离及黄斑水肿。

  糖尿病患者应定期作眼科检查

  杜尔罡说,糖尿病黄斑病变的发生发展,与糖代谢、脂代谢、神经病变以及血压等全身状况之间,有不可分割的联系。控制糖尿病黄斑病变的发生、发展,对于降低糖尿病的致盲率具有重要意义。他提醒,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病程较长的患者,应及时、定期进行眼科检查,1型糖尿病患者确诊3~5年后,特别是2型糖尿病患者一旦确诊,即应开始每年1次的眼底检查,视力有变化者应增加检查次数。妊娠者病变进展迅速,应密切随诊。同时,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控制血糖、血脂、血压,加强神经营养治疗,以延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进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须要定期查眼睛

北京市卫生局发布健康播报说,北京市的糖尿病发病率由1994年的3.4%上升到6%,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糖尿病人超过了80万人,而且在发……详细>>

糖尿病患者视网膜不易病变

据《健康报》 报道,近日,新加坡全国眼科中心一项研究显示,有近视的糖尿病患者可能更不容易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详细>>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预防失明

健康的身体是我们每一个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基础,是做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健康需要有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同时健康也来自我们每一天良……详细>>

白领们须重视眼部全面健康

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健康体检。笔者发现,每到周末来上海仁爱医院进行体检的白领总是络绎不绝,但是,体检的结……详细>>

青光眼病患者,睡姿要讲究

青光眼眼内压调整功能发生障碍使眼压异常升高,因而视功能障碍,并伴有视网膜形态学变化的疾病。因瞳孔多少带有青绿色,有此得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