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正文

少儿近视是遗传吗?

2012-10-05 09:10: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根据调查表明,电视节目和游戏机是影响儿童视力的关键因素,而遗传是形成儿童近视最重要的因素。

  科学家们收集有关儿童及其父母是否进行过视力矫正的信息,同时询问父母是否填写孩子作息日志,诸如记载孩子玩游戏机、运动、阅读和学习等活动;此外,还对孩子掌握阅读和英语的能力进行评估。

  研究发现,被调查的儿童有1/5为近视眼,不足1/10是远视眼;1/3儿童的父母曾视力受损,1/5儿童的父母,双方中有一人是近视眼并必须戴眼镜;而在父母视力正常的孩子中,只有不足1/10的孩子是近视眼。

  研究负责人指出,患近视眼风险与遗传之间存在明显关系,但是他同时指出,即使父母都是近视眼,并不能确定他们的孩子就一定是近视眼。研究还发现印刷品会造成患近视眼风险。

  研究人员还发现,近视儿童学习和阅读书本的时间平均每周多2小时,他们在测试中获得的分数高于其他孩子10%。但是,研究者建议父母不要限制孩子的阅读时间,因为遗传对患近视眼起主要作用。

  研究人员表示,少年儿童的近视情况不容忽视,特别是家长朋友们,最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少儿近视三诱因是什么

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眼的生理功能和组织结构有与其他时期不同的特点,调节力强,球壁伸展性较大,易受环境不良影响而形成近视眼。长时间……详细>>

高度近视会遗传吗?

高度近视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所以是有可能遗传的。高度近视眼的男子与高度近视眼(600度以上者)的女子结合,子女发病的机会在90%以上。详细>>

多少度的近视会遗传?该如何治疗近视?

走在大街上,很多人都是戴着近视眼镜的,所以现在大家对于近视也见怪不怪了,但是近视并不是什么小问题,要是度数很高的话,还会遗传给下一代的,……详细>>

眼睛近视手术多少钱

眼睛近视手术多少钱?随着人类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不少近视朋友不再愿意佩戴眼镜,而是选择激光近视手术彻底解决自己的近视难题,除了手术安全……详细>>

遗传会诱发近视?

近视,中医病名。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古代医籍对本病早有认识,称为目不能远视,又名能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