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症状 > 正文

儿童弱视可分为哪几大类呢?

2012-10-17 12:13:5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弱视的危害

  弱视的最大危害是患儿不仅双眼或单眼视力低下,而且没有完善的双眼视觉功能,没有精细的立体视觉。专家们认为弱视的危害大于近视,因为单纯近视的儿童,看远模糊,看近清楚,视觉细胞和神经还能受到外界物象的刺激而不会衰退,而弱视则不同,由于视觉细胞和神经长期受不到外界物象的准确刺激而衰退,远视力低于0.8,如果不及时防治,视力便会永久低下,成为单眼视觉,长此以往,必然会加重健眼的负担,健眼的视力也会逐渐衰退。因此弱视眼对患者来说,将一辈子影响生活、学习和工作,在他们眼里,立体视觉模糊,因而不能准确地判断物体的方位和远近。

  弱视可分为五大类:

  1.屈光不正性弱视:

  单眼或双眼有高度的屈光不正而没有戴眼镜的,常会发生弱视。这种弱视可戴合适的眼镜而治愈。

  2.遮眼性弱视:

  在婴幼儿时期,如有角膜混浊、上睑下垂、先天性白内障等,由于患眼视线遮断、视功能发育受到抑制而发生弱视。及早治疗上述疾病可避免弱视的发生。

  3.先天性弱视:

  包括器质性弱视和继发于眼球震颤、全色盲所致的弱视。器质性弱视可能因新生儿黄斑出血而致视细胞的发育异常。这种弱视是难以治愈的。

  4.斜视性弱视:

  由于斜视而发生复视,大脑皮层为了克服复视的干扰,主动抑制由斜视眼黄斑传来的神经冲动,从而引起斜视眼产生弱视。这种弱视早期经过适当治疗,有可能提高视力,但也有少数病例虽经长期治疗,视力改善不大。

  5.屈光参差性弱视:

  由于两眼近视或远视的度数相关较大(超过300度),两眼会看到两个清晰度大小不一致的物像,大脑皮层长期抑制度数较深的眼的物像,从而发生弱视。若能早期矫正屈光不正,则可以防止其发生。这种弱视经过治疗可能恢复视力。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弱视常分为4类 预防需注意四点

弱视是儿童视觉发育中的常见疾病,在我国,发病率为2%~4%,学龄前幼童有4.37%患有弱视,到了一年级仍有2.5%,这其中得到及时治疗的……详细>>

弱视可以分为哪几类 弱视的诊断方法

弱视是视觉剥夺和(或)双眼相互作用异常所引起的单侧或双侧视力减退,眼科检查时没有可查觉的器质性病变,有些病例经过适当治疗是可逆的。详细>>

弱视你真的了解么 常见可分为5种

弱视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这类患者眼睛的视力低于正常的情况,佩戴眼镜还是低于正常水平,但是又不属于后天引起的近视眼等情况,多数与斜……详细>>

区分弱视与近视!纠正儿童弱视可做穿针训练

据统计,我国目前弱视儿童保守估计大约有1000多万,但真正能得到正规有效治疗的不到1%。其实,多数弱视患儿如果能及早发现并积极正规治疗,……详细>>

四大因素造成儿童弱视

在儿童眼病科的病房里,因患先天性白内障而住院治疗的孩子就有很多。白内障一般多发于老年人身上,但近几年发现的先天性白内障患儿越来越多。这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