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老年人多注意几类眼科疾病

2012-09-05 15:55:36  来源:齐鲁晚报    转载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老年人的眼科知识,特此介绍几类常见的老年人眼科疾病。

  白内障

  “白内障是60岁以上老年人最常见的眼科疾病。”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东营眼科分院副院长、副主任医生冯文国告诉记者,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白内障的发病几率也越高,看东西也越发模糊,患病较重的老年人可能只会看到一点亮光。

  据悉,在人眼内瞳孔后有一个晶状体,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越发浑浊,不少老年人患上白内障,年纪越大情况越严重。

  “一般视力在0.5以上是不会影响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而视力在0.5以下则对日常生活就会造成影响。”冯文国说,视力在0.5以下患有白内障的老年人要赶紧到医院就医,一般情况下,创伤较小、恢复较快,就医及时的话,是可以复明的。

  青光眼

  “青光眼也是老年人常见的眼科疾病。”冯文国说,青光眼使患者的视野越来越小,主要分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开角型青光眼等几种类型。

  老年人在情绪激动、季节交替时容易患有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冯文国说,一般患者会眼睛突然疼痛、头疼、呕吐等症状会较为明显容易察觉,患者也会及时来医院就医,对视力损害较小。

  而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开角型青光眼发病比较隐蔽,患者不容易发现。冯文国介绍,像这类患者,一般情况会在患重病情况严重时才会发现,或者在到医院做眼科检查时才会发现。

  青光眼对眼睛造成的损害是不可逆的,通过手术是不能完全恢复原来的视力情况,严重的可能会造成失明。冯文国建议老年人要定期到医院做眼科检查。

  糖尿病眼底病

  由于视网膜上新生血管出血造成眼底出血,视网膜受到损坏,造成糖尿病眼底病。冯文国说,一般患者眼睛表面是看不出来的,主要表现在看东西不清楚或者视力突然下降,需要做眼B超检查等眼科检查才能发现。

  对于糖尿病眼底病重在预防,特别是糖尿病的控制。冯文国说,一般患有糖尿病十年以上的患者才会发生病变,平时要严格控制血糖,定期到医院做眼科检查,血糖控制得越好,发病就会晚,发病就会轻。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法抗拒的眼睛“衰老”该注意哪些眼科疾病

眼睛的“衰老”是无法抗拒的,但学会简单的自辨方法,及早发现某些严重眼病,并通过治疗减缓其发展却是完全可以的。下面就介绍几种美国梅奥诊所专……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饮食原则 多吃这几类食物

目前白内障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大多发生于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白内障这种疾病给老年人的身心造成了较大的创伤,除了治疗外,我们不妨从饮……详细>>

"牛眼"不是牛眼?专家趣谈以动物命名的眼科疾病和现象

“牛眼不是牛的眼睛?”,“兔眼不是兔的眼睛?”,眼部的一些疾病或现象有不少是用一些动物的名字来命名的,形象生动,便于记忆理解,现在将其一……详细>>

老年人头疼恶心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是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对眼睛危害极大的疾病,不仅会使患者视力下降,也会给身体的其它部位带来伤害,例如头疼,恶性呕吐等。相关专家……详细>>

冬季老年人预防青光眼

冬季外面寒冷,屋里暖和,青光眼患者在外出时如果突然经历由热到寒的温度变化,很容易诱发急性青光眼。特别是有青光眼的老人,由于身体调节功能差……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