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青光眼术后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2012-08-14 09:46:48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青光眼术后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1、术后前房延缓形成:造瘘性手术后,一般前房形成需要4~5天,如果术后4~5天没有形成,则视为房延缓形成。

  2、葡萄膜炎:抗青光眼手术后葡萄膜炎的原因包括:①内因:术前高眼压血管神经系统不稳定,前葡萄膜部有瘀积,术前潜伏性葡萄膜炎。②外因:手术创伤。

  3、晶状体混浊脱位:抗青光眼手术后白内障发生率,要想做出一个术后并发白内障的结论很困难,假如术后7~14天在接近手术区的晶状体发生混浊,则很有可能术中器械损伤(所以手术不用有齿镊子进前房夹拉虹膜)常以角钡膜环钻术及睫状体剥离术,白内障发生率较高,可以采用超声乳化治疗。

  4、出血:抗青光眼手术中或术后出血,与手术的效果关系颇大,所以手术前全身有关的出血因素的检查与采取相应的措施,以及术中、术后出血的妥当处理甚为重要。

  5、头痛:头痛往往是青光眼病人的首发症状。但不同于一般性的头痛可用镇静、去痛药缓解。因为青光眼性的头痛是由于眼压升高压迫眼球组织而产生的只有在眼压下降后才可减轻或消除。青光眼头痛往往还伴有眼眶、鼻根胀痛,单眼的头痛还可表现为剧烈的偏头痛。

  6、恶心呕吐:胃肠道疾病引起的恶心呕吐也是很常见的,但还常伴有腹痛或大便次数改变等症状,用止呕、止痛药物后多可缓解,这是可以鉴别的。而青光眼病发作时的恶心呕吐只有在眼压下降时才会减轻或消除。有时呕吐后眼压反可下降,出现一时性好转,但眼压仍高,虹视、头痛也都还存在。

  7、虹视:是指病人发病时,看灯光会有一个彩虹样的光圈绕在灯光周围。外圈红色,内圈绿色或紫蓝色。这是由于眼压增高后,眼内液体循环障碍引起角膜水肿,产生折光改变所致。眼压恢复正常时,虹视就消失。但虹视并非青光眼的特有症状,晶状体混浊或结膜部有分泌物时也可发生,只是色调不如典型的虹彩那样鲜明。也不像青光眼的虹视具有发作性,同时也不伴有头痛等症状。

  8、视力障碍:青光眼病在急性发作时都有明显的视力下降。除了角膜水肿这一原因外,更主要的是眼压增高造成视神经受到损害所致。眼压越高视神经受压越厉害,视力下降也就越明显。有的早期病人并没有视力明显下降的表现,只有在夜间出现雾视和视物模糊,经过较好的休息,次日就消失了,就是青光眼发病的前驱症状,切不可忽视。

  手术后一旦发现前房消失,眼压升高,即表示为恶性青光眼。应立即采取措施,积极抢救。可应用50%甘油或醋氮酰胺口服,静脉滴注20%甘露醇,局部点用1%阿托品眼药水,每日2~3次。经上述处理,如眼压下降,前房恢复,可继续保守治疗。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术后会有哪些并发症

目前治青光眼疾病的方式有很多,很多患者选择了青光眼手术治疗,虽然成功安全的手术完成,但部分患者可能出现并发症。那么,青光眼术后会引发哪……详细>>

青光眼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这5种并发症很常见!

青光眼主要是指视乳头出现萎缩或者凹陷所给视野带来一系列损害的眼疾。是眼科类疾病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一般来说,患上青光眼的患者通常会出现像……详细>>

青光眼常见7大并发症 严重可致盲

青光眼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引发青光眼的原因也有很多,比如说用眼不当,长时间用眼,特别是电脑族,手机族是青光眼的高发人……详细>>

视野变窄要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手术后常见并发症

在发达国家有一半的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我国等发展中国家则有超过90%的青光眼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一无所知,从而耽误了早期诊断和……详细>>

青光眼如何治疗?青光眼手术后常见并发症

青光眼的类型有很多,原发性青光眼是其中的一种,这种青光眼的病理机制比较的复杂,症状表现也是多种多样。不同类型的青光眼的病理机制不同,表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