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眼球内部拥挤 远视眼更易得青光眼

2012-07-10 10:31:10  来源:中华眼科在线    转载

  继致盲"头号杀手"白内障之后,青光眼成为了全球第二位致盲因素。需要注意的是,远视眼的人更容易得青光眼。专家认为,并不是说只有老年人才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患有远视眼的年轻人也应注意防范青光眼。

  眼球内部拥挤 远视眼更易得青光眼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全球因青光眼引起双眼失明者占全球盲人总数的50%。我国青光眼发病率在一般人群中是0.68%,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越来越高,65岁之后,可达4%~7%。

  青光眼有两大特点:一是在发病机制上更具有隐匿性,患者早期往往没有出现任何明显的不适,即使出现不适也较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而错过及时诊断;二是在致盲程度上更具有威胁性,一旦患者错过及时有效的干预治疗,往往容易导致不可逆的视力损伤。

  虽然从青光眼的发病机制上看,青光眼与远视眼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伍桂军说:"远视眼患者更容易得青光眼,因为远视眼的人眼球的轴径短,眼球比正常人小。如果把眼球比作一间房子,对于远视眼的人来说,这间房子是比正常房子小的,但是里面的家具没有少摆,这就会导致房子很拥挤。正是因为眼球内部的拥挤,往往容易导致前房浅或者房角窄,如果远视眼者碰上激动、熬夜、低头长时间在暗处看书这些诱因时,可能导致房角突然关闭,房水堵塞使得眼压突然一下子爆发性升高,这样就导致青光眼的急性发作。"

  有青光眼家族史 应定期接受检查

  伍桂军强调,临床上接触的青光眼患者大多数都是由于青光眼急性发作,出现眼睛剧烈疼痛或视力突然丧失时才被确诊为青光眼的,很少人在青光眼的慢性进展期能及早发现。这是因为青光眼有隐匿性,很多患者眼压已在慢性升高,但平时的生活过程中自我感觉眼睛不痛也不痒。

  那么,怎么才能及早发现慢性青光眼呢?伍桂军提醒,如果家里已经有人被确诊为青光眼,那么其他家庭成员属于青光眼的"临床前期"。依据目前对青光眼的研究来看,青光眼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因此,当家中有人确诊为青光眼时,其他家庭成员应该更为警惕,定期接受专业眼科检查。特别是如果家庭成员有青光眼又有远视眼的,更应该在常规体检时主动将这一情况告知医生,医生将会有选择性地做进一步筛查。

  温馨提示:

  对于本来已经出现远视的人来说,日常生活工作中应该特别小心照顾眼睛,远离一切可能导致眼压突然性爆发升高的诱发因素,例如避免情绪激动、避免熬夜、避免在光线暗的情况下长时间低头看书或玩掌上游戏机等。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眼更容易得青光眼

继致盲“头号杀手”白内障之后,青光眼成为了全球第二位致盲因素。这是因为它与其他眼疾相比体现出两大特点:一是在发病机制上更具有隐匿性,患者……详细>>

小心 远视眼更易患青光眼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全球因青光眼引起双眼失明者占全球盲人总数的50%。我国青光眼发病率在一般人群中是0.68%,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越来越……详细>>

远视眼容易患青光眼 远视眼的临床表现

继致盲“头号杀手”白内障之后,青光眼成为了全球第二位致盲因素。“需要注意的是,远视眼的人更容易得青光眼。”专家提醒,并不是说只有老年人……详细>>

眼球胀痛小心青光眼

眼球胀痛是青光眼的一种症状,所以,当眼球胀痛时要小心青光眼。详细>>

远视眼容易患青光眼 如何预防远视眼

儿童少年远视,是一种生理性表现。从眼睛的生理结构可知,远视是由于眼轴太短造成的。那么,该如何预防远视眼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