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暴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视网膜脱离

暴盲新说

2008-06-05 18:07:59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胡世兴  家庭医生在线
  暴盲,通常指的是24小时内或突然所致双眼或单眼失明。此症多由青光眼、外伤等引起,常伴有眼部剧痛和明显的全身症状,故多数患者能及时就医,获得适当治疗。但是,还有一些患者不痛不痒,眼前突然漆黑一片,数小时后到医院就诊时已不明原因地失明,令患者抱恨终身。

  该类疾病虽说原因不明,但也不是无线索可寻,只是难以确定而已。一般认为此类暴盲多为眼内血管性疾患,即眼内视通路(主要是视神经)和大脑视皮层视中枢的动脉或静脉闭塞所致。如同心脑疾病一样,血流中断遂致视功能迅速丧失而致失明。目前认为,长期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等是可能的病因。免疫功能失调和慢性感染诱发的动脉炎或血管内膜炎近年也得到重视,对这些病因的探索是临床治疗学的基础。中西医结合疗法常使诸多患者受损的视功能得到恢复或改善。

  然而,还有不少暴盲患者临床上查不出任何原因。这一现象让眼科医生和有关科学家困惑了几十年,也激发了科学家们的研究热情和兴趣。最新研究显示,该病是一个症候群,发病隐匿,起病突然,对身心健康危害严重,必须高度警惕和予以重视。专家认为,这是一种人们不太熟悉的疾病,即抗磷脂抗体症候群。

  磷脂是构成细胞原浆膜、核膜和细胞内质网等膜性结构的主要成分,广泛分布于生物及人体组织细胞中。尽管对机体为何产生抗磷脂抗体的机制不明,但已获悉,机体一旦出现抗磷脂抗体,就会由抗体引起血栓症。就眼科而言,这是(至少可能是)不明原因暴盲的“宿敌”。显然,除防治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疾病外,检测体内有无抗磷脂抗体,对于防止眼暴盲、心脑血管意外等疾病,大有裨益。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莹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暴盲患者的心理特征与七情致病

暴盲是一中医病名,首见于《证治准绳》,是指双眼外观正常,猝然一眼或双眼视力急剧下降甚至失明的一组眼病。因为古代缺少现代检查手段无法看到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