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闪闪激光治眼底病

2008-06-05 18:08:52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王康孙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长期从事文字工作的学者,一次到医院看病时,医师诊断他右眼视网膜有黄斑裂孔,嘱咐他要经常复查,并注意保养。但患者以为对工作、生活影响不大,并不介意。平时服点药,滴点眼药水,倒也维持了几年。谁知有一天,忽然发现右眼前面“长”出大块墨黑的屏障,擦之不去。眼睛外表依旧,而眼底视网膜的大洞已发展为视网膜剥离,惟一办法是手术。但手术失败,右眼从此报废。祸不单行,裂隙灯“三面镜”下检查,左眼视网膜也有裂孔,好在尚未剥离,且裂孔不在黄斑处。经连续三次激光治疗,把左眼治好了。这些年,他用一只眼睛看世界,写文章。每年复查,没有发现新的病变。像他一样受惠于激光治疗的病人很多,但也许都不清楚什么是眼底病、什么是激光。 

  什么是眼底病

  眼睛的构造,好比自动照相机。眼底上的视网膜便是相机上的胶卷,照相机没装胶卷或者胶卷出了问题,镜头、机身再好也照不出好照片。眼睛亦如此,眼底病是指视网膜病变。

  一般人对眼底病的严重性、危害性知之甚少。这是因为患了眼底病不痛不痒,不红不肿,也不流泪,特别是早期不易发现。较常见的眼底病是视网膜变性、视网膜裂孔、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周围炎、视网膜静脉栓塞、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等。常见的症状是视物模糊,视力减退,严重时视力突然丧失,眼前一片漆黑。所以发觉视力迅速减退,千万不要以为是近视加深而疏忽大意。视网膜中央有一小凹点,这是视觉最敏感的特殊区域,也是看东西最重要的部位,医学上称为黄斑。深度近视的中老年人,容易出现黄斑病变,如黄斑变性、黄斑裂孔等。如若看东西弯弯曲曲、歪歪倒倒,很可能是眼底黄斑区有病,应及时上医院检查。有些病人缺乏这方面知识,患了病尤其是单眼患病,起初不察觉,到后期视力严重丧失以致失明。病人与家属伤心,医师爱莫能助。

  奇妙的激光“补”好裂孔

  在演唱流行歌曲的舞台上,人们常能看到那绚丽炫目的光柱、跳跃变幻的奇妙彩光图案,这就是激光。激光问世于本世纪60年代。眼科是激光应用到医学上最早也是最成熟的学科之一。目前用于治疗眼科疾患的有氩离子、氪离子、染料激光、Nd:YAG(掺钕钇铝石榴石)激光,最近又发展到半导体激光、准分子激光、铒激光、钬激光等。治疗眼底病常用的是氩离子、氪离子和半导体激光。

  激光治疗眼底病,是利用它对眼组织的生物效应。激光进入眼球后,能量基本上都能到达视网膜,为眼底的色素组织所吸收,并在瞬间光能转换为热能,使局部视网膜组织凝固,裂孔周围的视网膜与相贴的葡萄膜形成疤痕,从而“补”好视网膜上的裂孔。这就像电焊工人用焊枪焊接钢板一样。激光封闭裂孔,一般一次便能成功。

  激光可将不正常的视网膜破坏掉,以保全正常的视网膜,使它得到充分的血液和氧气供应,从而起到治疗作用。

  用激光治疗眼底病,成功率高,损伤小,病人也不用住院。当然,病者一定要早期得到治疗才能取得好的疗效。

  保护、保养眼底

  眼底病的预防及保养对病情的发展起关键作用,因此患眼底病者要注意下面几点:

  一是少用眼力,巧用眼力。看远的、大的物体尤其是色调柔和的,通常不感到累;而看近的、小的、颜色刺激的,尤其是在光线不明的灯下看,时间一长就感到累。故而读书、写作、打电脑和伏案等近距离式工作都要用目力(控制眼球的肌肉需要收缩才能看清近距离物体)。看久了,站起来远眺,或者闭目养神,减少眼的疲劳。患近视、散光的人更应注意巧用目力。

  二是避免剧烈运动,特别要避免头部撞击。运动锻炼对强健体魄有好处,但是深度近视或眼底情况不好的人,不宜参加剧烈运动。蹦蹦跳跳、快速奔跑、突如其来的头脑撞击、跳水等可能加剧原有的视网膜病变,引起视网膜剥离。做过眼底手术或激光治疗的病人也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三是适当服药,改善眼底营养。配合激光治疗,病人可以服一点扩张眼部血管的药物和维生素。中药杞子、菊花,滋肾养肝,对眼睛不无裨益。然而服药只是辅助治疗。

  有糖尿病或高血压病史的人,应定期做眼底检查,发现有视网膜病变,尽快进行激光治疗。这些病人视网膜病变的“根”在糖尿病、高血压,因此首先要在内科医师指导下服药,控制血糖和血压。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莹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激光治疗眼底病须知

眼底病专家介绍,用激光光凝可使异常视网膜血管收缩,这可使90%的此类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减少严重视力丧失的危险。当有黄斑水肿时,也可用激……详细>>

眼底激光光凝治疗眼底病

哪些眼底疾病需要行眼底激光光凝治疗呢?详细>>

激光治疗眼底病易奏效 眼底病有哪些饮食疗法

眼球前面的角膜、虹膜、晶体等被眼科界定义为眼前节,后面的玻璃体、视网膜、脉络膜等定义为眼后节。在眼后节的底部都称之为眼底。眼底由视网膜、……详细>>

眼底病的症状有哪些? 眼底病的激光治疗

眼底病我们都不陌生吧,在患有眼底病的时候,我们要掌握好它的症状才行,及时的到医院做治疗才能有健康的未来,生活中眼底病的症状是非常多的,……详细>>

哪种眼底病可以利用激光治疗?

眼底病是一种病种繁多,病因复杂,病情多变的科目。眼底病是激光治疗的一个重要方式,激光能治疗那些眼底病症状,我们知道甚少,新视力眼科医院专……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