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随手“点”出的青光眼

2008-02-25 13:11:20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潘红卫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现代日益繁忙的都市生活中,人们会经常遇到各种原因引起的眼部不适,风沙、紫外线、佩戴隐形眼镜以及长时间的电脑工作等,都有可能引起眼睛干、痒、异物感等症状。由于工作繁忙和缺乏重视,许多人都是直接去药店买眼药水来滴。所以经常可以看到现代人的包里除了钱包、钥匙等必需品外,还多了瓶眼药水,办公室里的“眼药水族”日益壮大。其实,这样的做法具有很大的危害性,临床上因为乱用眼药水而造成青光眼的病例时有发生,下面就是两个典型的例子:

    在外贸公司工作的小李,由于经常加班,眼睛总是布满血丝,还常有干涩的感觉。听朋友说醋酸可的松眼药水退红效果特别好,便买来一试,果然不假。从此以后,他口袋里就总装着这种眼药水,眼睛不舒服了,就掏出来点上两滴。没想到,一个多月后开始出现眼睛酸胀、疼痛、视力下降等症状,看东西时,眼前像有一层雾,这才急忙到医院看病,结果被诊断为“激素性青光眼”。

    小林是一位在读研究生,去年刚做了准分子激光手术矫正近视,术后一直在滴医生开的“消炎”眼药水。可是两个月后,眼睛出现视物疲劳、胀痛,有时还有头痛,在医院就诊时发现眼压显著增高,诊断为激素性青光眼,遵医嘱立即停用该眼药水,后来症状逐渐缓解,眼压也趋于正常。

    青光眼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青光眼最重要的危害是视功能损害,表现为视力下降和视野缺损。由于视野缺损的产生具有隐匿性和渐进性,因而早期临床表现不明显,或没有特异性不易被发觉,发现视力下降而就诊时,往往已是病程晚期,视野缺损严重,且不可恢复。

    上面的这两个病例都是由于没有正确使用眼药水造成的。目前认为,皮质类固醇眼药水可使眼压增高,诱发青光眼。皮质类固醇眼药水,含有的激素成分主要为地塞米松、醋酸可的松和醋酸氢化可的松等。由于激素类眼药水具有良好的抗炎、抗过敏和免疫抑制、改善新陈代谢等作用,疗效显著,因而颇受患者欢迎。在临床上,激素类眼药水广泛应用于过敏性结膜炎、巨乳头性结膜炎、自身免疫性结膜炎、角膜炎和葡萄膜炎等许多疾病的治疗,以及各种眼科的术后。常用的含激素眼药水包括的确当、帕立百、舒百特、点必舒等。正常人使用这类眼药水后,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眼压升高,眼压升高的程度与遗传因素、用药时间的长短和用药量有关。虽然有人认为这种药物导致的眼压升高在停药后可以恢复,但是这种高眼压状态若持续一段时间,就有可能引起永久性的不可恢复的视神经乳头和视野损害,使视力明显受损,很难治愈。特别是原本已有青光眼或隐性青光眼的患者,滴用皮质类固醇眼药水后,引起眼压升高的程度更为明显。因此,尽管激素对于许多眼科疾病有立竿见影的疗效,患者还是应该注意激素类眼药水的不良反应,做到合理应用,避免青光眼的发生。

为了预防皮质类固醇眼药水的这一不良反应,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①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切勿自行滥用。②在使用这类眼药水时,要密切观察眼压,特别是使用时间较长的情况下更应定期检查。如有眼胀痛、视物疲劳等眼压升高现象,应及时就医,调整用药或停药。青光眼患者应尽量避免使用这类药物,如确实需要滴用这类眼药水,要密切观察眼压变化,力争及早停用。③一直控制较好的青光眼,在出现眼压升高时,要先考虑是否存在皮质类固醇的作用,可先停用皮质类固醇眼药水,然后观察眼压是否能恢复正常。

    眼科医生从专业角度认为,眼睛若是没有病,什么药水都不需要。认为眼药水对眼睛具有滋润或营养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眼部不适时,最好能在专业眼科医生的指导下对症下药,科学用药,合理用药。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滴眼药水滴出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检查

青光眼是一组威胁视功能,主要与眼内压升高有关的临床征群或眼病,即眼内压超过了眼球内组织,特别是视网膜所能承受的限度,将带来视功能损害。……详细>>

乱滴眼药水当心滴出青光眼

治疗眼部疾病的主要方法是滴用眼药水。眼药水大多数在普通药店都能购到,且种类繁多,而引起眼病的原因又很复杂,所以因用药不当而产生副作用的情……详细>>

青光眼怎么使用眼药水

眼药水是一种缓解青光眼的方法之一。那么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怎么使用眼药水方法呢?详细>>

眼药水要慎用 当心得青光眼

由于长时间用眼面对电脑、电视、手机、看书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出现视觉疲劳,当眼睛干涩疲劳的时候很多人都习惯性的去滴用眼药水缓解疲劳,但是……详细>>

误用眼药水或引起青光眼 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

临床上曾有患者因患结膜炎后,双眼出现瘙痒、红肿的症状,后听人推荐使用了地塞米松眼药水,其症状便很快的消失了。但在不久后,他便感觉到视力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