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失明的边缘:病理性近视

2008-02-25 13:11:26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易长贤、邓燕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把近视超过600度者称为高度近视。高度近视又可根据是否有眼部改变而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单纯性高度近视,其近视度数高,发展到一定时期可稳定,眼部没有严重的改变;另外一类是病理性近视,这是本文讨论的重点。病理性近视是由遗传因素引起的,与用眼疲劳无关,近视度数随年龄增长而不断加深,可高达2000度以上。即使戴眼镜也难矫正到正常视力,还可能发生严重影响视力的一系列并发症。可以说,病理性近视是一种病,而且是一种应该引起大家足够重视的、比较严重的眼病,是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众多国家和地区的调查结果表明,病理性近视及其并发症引起的失明,居所有致盲原因的第4~7位。

    既然认识到病理性近视的危害,那就要深入了解病理性近视的发生原因。父母有近视的家庭,小孩发生近视的比率要高于父母没有近视的家庭。据统计,父母均为高度近视眼时,子女发病的机会在百分之九十以上,所以说,近视与遗传有关。另外,中低度近视又与环境因素,如照明不佳、不良的阅读和工作习惯有关。

    病理性近视表现为看远不清,看近也变差,易出现眼胀痛、眩晕、恶心,部分人可有眼球向外偏斜,常有眼球突出。其常见并发症有飞蚊症(眼前出现黑影,且随眼球运动而上下飘动)、豹纹状眼底(眼球向后伸长,血管暴露所致)、后巩膜葡萄肿(眼球变长的另一个结果)、眼底出血(自觉眼前有一块固定的黑影挡住视线)。最严重的并发症为视网膜脱离,表现为自觉眼前有固定黑影遮盖,视力突然减退,出现这种情况时,须马上到医院医治,否则会失明。

    病理性近视的治疗,主要有配戴眼镜和手术。关于配戴眼镜的问题,请读者参见前文,在此不再赘述。下面重点谈谈手术治疗,包括角膜手术、晶体手术和后巩膜加固术。

    角膜手术 主要包括PRK手术和LASIK手术两大类。PRK手术,即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是用激光对角膜表面进行扫描切削,从而减缓近视度。由于术后屈光回退(俗称反弹),目前较少用。LASIK手术,即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是目前近视矫治手术中最为先进的手术。其原理是在角膜上做一个瓣,然后用准分子激光将角膜瓣下的组织磨成一个隐形眼镜,使眼角膜变平,矫正近视。适合中度、高度及超高度近视,术后并发症较少。眼激光手术前后整个过程约需要10分钟。术中术后痛苦少,只需包一天眼,第二天即可正常上班。术后一般能达到术前最好的戴镜视力。

    晶体手术 人眼的晶体相当于一个度数为正的眼镜(相当于凸透镜、老花镜)。病理性近视患者虽然没有白内障,但也可将其摘除,相当于在眼内加一个近视眼镜。也有人不摘除正常的晶体,而是另外用一个负的晶体(相当于凹透镜、近视镜)植入眼内,正负抵消,减轻近视度。但该手术技术要求高,费用也高,还可有严重并发症,如青光眼、角膜水肿等。且植入负晶体的手术尚在研究中,远期效果不得而知。

    后巩膜加固术 又称后巩膜加强术。前面提到,病理性近视度数越深,眼球前后径也越长。后巩膜加固术是利用死者捐赠的眼巩膜,将患者的眼球兜起来,防止眼球继续增长。但该手术并不能减轻近视度数,也不能缩短眼球长度。至于它是否真能预防眼球增长,还需要进行长期的观察和对照研究才能得出结论。同时,它有可能造成视网膜脱离致失明,感染致摘除眼球等。所以,对这种手术应持谨慎态度。

小知识:

    LASIK手术适合哪些人

    一般情况下,接受LASIK手术的患者年龄必须在18岁以上,而且屈光稳定(在过去1~2年中,每年近视加深度数不超过50度)。所以,不提倡中小学生做该手术。LASIK手术可治疗近视、远视和散光。患者术前应到医院检查,排除眼部及全身疾患,如角膜炎、圆锥角膜、红斑狼疮等。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纯性近视VS病理性近视,该如何区分?

近几十年来,我国近视发病率逐年攀升,呈现低龄化趋势,尤其是高度近视可能会造成永久性视力损害,严重时可导致终身失明。近视分为单纯性和病理性……详细>>

你了解"病理性近视"吗?在做近视手术有哪些危害呢?

你了解“病理性近视”吗?近视超过600度者称为高度近视。高度近视又可根据是否有眼部改变而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单纯性高度近视,其近视度数高,……详细>>

病理性近视是怎么来的?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

我们的身边患有近视的人不在少数,可是大家可知道当我们的视力因为某些有害因素的作用,可能会发生发展成为病理性的近视,虽然看起来都是近视,但……详细>>

罗燕:预防病理性近视致盲危机 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为了让更多青少年做好近视防治,及早警惕眼睛疾病,在6月6日爱眼日之际,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特联合家庭医生在线等媒体举行了爱眼日专题讲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