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案例分析 > 正文

暗度陈仓:“攀眼筋”悄悄偷走视力

2008-02-25 13:11:20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穆竹虚  家庭医生在线
  高如云是邮电局的投递员。多少年来,他风里来,雨里去,数不清跑了多少路。一天,他从镜子里发现,自己的两只眼睛从大眼角处各长出一块貌似昆虫翅膀样的三角形“淤肉”,三角的尖指向角膜(黑睛)。因其除了视力有些模糊之外,并没有什么别的不舒服,再加上工作太忙,也没顾得上去医院。又过了一段时间,“淤肉”头部已快接近瞳孔了,视力也渐渐不如从前好,他这才到医院眼科就诊。医生检查后说:你眼睛患的是翼状胬肉(下称胬肉),俗称“攀眼筋”,视力下降与它有关。高如云心中纳闷:“攀眼筋”并未遮住黑眼珠(瞳孔),视力为什么会下降呢?

    医生告诉高如云,胬肉发生的原因,多认为与长期在户外工作,久经风沙、灰尘、日光等刺激有关。

    过去不少人错误地认为,胬肉只要没遮挡瞳孔,是不会影响视力的。殊不知,趴在角膜上的胬肉,像根条索似的,会对角膜产生一定的机械性压迫和牵扯作用。光滑的角膜,可被压出一条横形的“浅沟”。光线通过变形的角膜进入眼内,在视网膜上形成的不是一个点,而是一条线,因而患眼视力模糊不清(医学上对此称之为远视散光眼)。这一招就像“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导致胬肉悄无声息地影响人的视力。

    翼状胬肉多数起源于内眦(大眼角)部,慢慢朝前跨越白睛(角膜缘),逐渐向角膜中央伸展,待其遮挡瞳孔时,则严重影响视力。少数人胬肉可起源于外眦(小眼角)部,也有内、外眦同时发生的。

    有资料证明,胬肉头部侵入角膜缘内达3毫米时,多数人都会发生轻重不一、轴在90度左右的远视散光,视力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待胬肉头部到达瞳孔缘内,或接近瞳孔中央时,远视散光的发生率几乎为百分之百。由于胬肉厚薄不一,对角膜的牵扯力不同,其引发的散光度数也不一致,可在50~300度不等。而且眼球越向胬肉对侧转动,胬肉对角膜的牵扯作用越明显,所引起的散光度数也越高。

    对胬肉引起远视散光的治疗,最好的办法是手术切除胬肉,术后既能提高视力,又能起到美容效果。笔者曾接诊一位内、外眦都长有胬肉的患者,裸眼视力仅为0.2,后将双侧的胬肉同时切除后,“松了绑”的角膜很快恢复了它原来的状态,裸眼视力奇迹般增至0.9。

    这里提醒大家,如果你的眼睛长有胬肉,即使未影响到瞳孔区,如视力已有下降的话,也应该到医院查一下,看看有没有因胬肉引起的远视散光。如有,最好及早手术。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莹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3世界青光眼周:悄悄偷走视力的小偷

今年3月10日—16日是第六个世界青光眼周。青光眼不如近视、白内障等其他眼科疾病,它往往是无声无息地来,等患者发现时视神经已经被损坏严重……详细>>

青光眼,悄悄倫走你的视力

a:青光眼急性大发作常伴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b:当视疲劳无法缓解时,应及时到眼科检查。c:冷空气、精神兴奋、黑暗环境容易诱发青光眼……详细>>

别被青光眼偷走我们的视力 预防青光眼的七个窍门!

青光眼是属于视神经损伤,主要原因是因为眼压过高,少数患者的青光眼是发生于正常眼压,这种情况就被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详细>>

防止青光眼“偷走”视力?专家呼吁:严格控制眼压和高度近视!

青光眼是一组常见的威胁视神经及视觉功能的眼病,如果任由青光眼发展下去,那么最终的结果将会是失明,给患者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此外青光眼还……详细>>

拒绝被“无形的小偷”偷走我们的视力 医生:早期诊断和积极治疗是关键

青光眼被称为“视力隐形的小偷”,会在无声无息中偷走我们珍贵的视力。而且青光眼的诊断是比较广泛的,有原发性的还有继发性的。原发性的青光眼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